当前位置:

砸毁学生手机,教育惩戒权亟待制度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子周 编辑:陈乘 2019-10-26 14: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视频传到网络上后引发网民争议。毋庸置疑,手机泛滥几乎是所有中学都会面临的问题。各校在该问题上管教力度不一,难免会发生过激行为。教育管理部门对于这一普遍现象,需要适时出台统一明确且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措施,并形成制度。既在落实学校的“惩戒权”,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学生权利与财产。

公开砸毁手机行为虽不值得提倡,但也可以得到理解。在中学的现实教育体制下,手机给学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其正面效果。很多网民也表示,中学老师没收手机对于学生来说是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也几乎可以在学生、家长、学校之间取得共识。

然而此次某中学当众砸毁学生手机,就有重视结果正义而忽视程序正义的意味。教育达成目的固然重要,然而这不能成为过程不正当性的遮羞布。教育本义是教书育人,是言传身教,很难想象暴力砸毁手机这种“反教育”行为会产生什么正面的教育效果。退一步讲,为起到警告示范作用而当众砸毁手机,这不是第一次,国内一些学校曾采取过类似方式,但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所以即使是从结果正义出发,这种过激行为恐怕也只是无用功。

目前,国内教育领域还缺乏统一明确的规范中小学生手机使用与管理的规章制度,这也是各地中学各行其是、权责不清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保护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学习成长,也为了明确学校管理与惩戒边界,做到有章可循,亟待呼唤相关教育惩戒权规范的出台。好消息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了要制定教师惩戒权的实施细则,重点解决解决当前教师不敢管、不愿管和不善管、不当管的问题。广州等多地学校也已经开始试点。

教育惩戒如何适度,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是我们已经踏出探索的第一步。未来“公开砸手机”这种过激行为会越来越少,校园会逐渐建立起权责清晰、管教有度、奖罚分明和有章可依的管理制度,学校和学生都会从中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子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6/6154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