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服务”盛行背后,真情无可取代

来源:红网 作者:叶海娟 编辑:陈乘 2019-10-26 19: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代表白”“代说晚安”等花式“代服务”盛行于网络,深得年轻人的欢迎。与传统的代驾、代购、代送不同,新兴的花式“代服务”偏重于娱乐性,多见于二手交易平台。看似噱头大于实际用处,这些“代服务”引发了网友的争议。

“代服务”由来已久,中国古代便有代笔、诉讼代理的服务出现,今天经济高速发展,“代服务”更是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代服务”交易中,买家的需求会受到现实条件或自身能力的限制而无法实现,卖家则具备相应的条件可以满足买家。“有需求就有市场”,交易双方一拍即合,“代服务”因此得以发展壮大,也演化出千奇百怪的形态。

对于花式“代服务”,一些网友判断其只能批量制造懒人,也有网友认定这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但是“代服务”提供的服务各不相同,对于它的社会影响,显然我们不能一言蔽之。在这些“代服务”中,“代长胖”“代喝奶茶”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只能满足人一时的猎奇心理;而之前网友热议的“代写朋友圈”则可能淹没真实的自我表达;有些“代服务”,如“代考雅思托福”更是触碰到了法律底线。以上种种,背后透露的是过度娱乐,是虚伪、是造假,这都不是“代服务”健康发展的形态。

持续发展“代服务”,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就是不能触碰到法律的红线。那么,再进一步,什么样的“代服务”是有着正当的作用且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呢?我们可以看到,当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为了寻求一份来自家乡的慰藉,选择代吃服务时,“代服务”就找到了它的真正意义——满足一位游子的精神需求,让真情凝聚在一道家乡菜上。在清明节,对于事务缠身而无法返回故乡及时扫墓的人,“代扫墓”或许可以作为一种安慰。“代服务”千姿百态,但在变幻的形式背后,有着支持它健康发展的不变也不可取代的内核,那就是“代服务”可以满足人的切实需求,寄托人的真情。提供“代服务”的买家应始终铭记着初心——“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

虽然“代服务”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发展也越来越成熟,但是选择“代服务”的买家们需要明白的是,无足轻重的事情固然可以请他人代替自己完成,提高效率,有些珍贵的体验还是要自己亲身经历才好,毕竟生活就好在各自赋予意义。

文/叶海娟(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叶海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6/6154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