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床上摆布娃娃影响奖学金,本质上即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10-26 16: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内蒙古大学一则“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消息热传。对此,有网友称“形式主义到了极致”。

可能,在一些旁观者看来,检查宿舍不过“校园生活小事”,网友们何必给校方戴上“四风”的大帽子。可回归实际,女博士因床上摆布娃娃被通报,的确是有“形式主义”的倾向。

喜欢布娃娃,将玩偶作为情感寄托,是当代青年男友都曾存在的生活观念。进一步说,在宿舍床上放布娃娃,与娃娃同睡,是将宿舍当成“家”的表现。谁能想到,把宿舍当成家,却遭到通报批评?从情感上看,想必不少学生们不愿接受与理解。

面对舆论质疑,校方的解释为“因为这个布偶不但体积偏大且未摆放整齐,影响了宿舍的整体环境”。看似“合情合理”,然而却经不起逻辑推敲。且问,一个布娃娃到底影响了什么样的“整体环境”?

是影响“交通环境”吗?玩偶太大导致学生无法出入宿舍。是影响卫生环境吗?抱在怀里的玩偶能传播疾病。是影响安全环境?放在床上的玩偶易引发火灾。还是影响了视觉环境?让查寝的教职工觉得“不美观”。说到底,床上摆娃娃碍着了谁?

学生自主布置宿舍环境,为的是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而不是满足教职工的视觉需要。忽视了学生的现实需求,盲目地执行刻板的检查规定,就是“内容服从于形式”的表现,本质上看就是形式主义问题。

同时,取消奖学金评选资格是何其严厉的惩罚。将卫生检查通报情况与奖学金评选挂钩,明显不符合“罪刑相当”的逻辑。不难猜想,校方不惜挥舞“大棒”,强硬执行检查规定,根源并不在于“卫生检查不过关”,而在于学生“未落实校方指示”。

正如该校校领导所言,学校检查学生宿舍是为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床上摆玩偶即便不整齐,也没有违背宿舍管理的初衷。为了执行规定,而预设一个主观弹性很强的“整齐标准”,用最严厉的措施搞“一刀切”,就是“为了彰显规定权威而盲目落实规定”。

校方加强宿舍检查,维持宿舍秩序并没有错。不过,若没有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就会难免产生检查结果与检查目的相悖的窘态,学生不会接受,教职工执行也会为难,教育管理的效果更无从谈起。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6/6154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