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营商环境要“好上加好优上加优”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19-10-26 22: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10时,世界银行正式发布《2020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2017年的78位跃升至2018年的46位,再提升到2019年31位,连续两年大幅跃升,实现了“二级跳”。由于大力推进深化改革,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中国改善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绩,显而易见,有目共睹。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政策,为市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给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撑。从简政放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到减税降费,让实体经济减负增效,让民营企业享受红利,再到建章立制,出台《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一系列“放管服”组合拳,不断开辟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 0.36%。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哪里竞争力就强。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比拼更多的是营商环境。我们唯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增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才能尽快推动实现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优,没有最优。推动我国营商环境好上加好、优上加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建立廉洁型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总而言之,要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朝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不断前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会步入更加辉煌的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6/6155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