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晨跑靠奖励驱动,校园过度商业化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10-27 16: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时都睡到7点钟起床上课,现在整个寝室6点钟就起了!”“Get一份定制早餐券,开心!”最近每天早上6点多,安徽师范大学二食堂就迎来许多同学,比往常提前了约1个小时。原来,该校为鼓励早起锻炼,从10月21日起,同学们只需早上跑步米数超过1949米或者微信步数超过2019步,便可领取一张3元早餐券,每日限定200张,先到先得。该活动受到同学们欢迎。(10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一张3元早餐券,让这些平日里7点钟起床的大学生们激情飞扬,不到6点就起床了。而出现这样的可喜变化,缘于学校一张别出心裁的3元早餐券,这个称之为“晨起大作战”的活动,学生只需早上跑步米数超过1949米或者微信步数超过2019步,便可免费领取一张3元早餐券。

不可否认,用一张早餐券,鼓励学生早起锻炼,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事实证明,开展“晨起大作战”的活动,Get一份定制早餐券,不仅让学生非常开心,而且效果也很明显。然而,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却似乎有点牵强,3元早餐券虽然数额不大,但却带有一种浓郁的商业化色彩,就是说,引导和鼓励学生早起晨跑,靠的是3元早餐券的吸引和驱动。

作为天之骄子的当代大学生,正值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之际,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梦想的光环五光十色。一方面,在校期间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成为讲文明、守纪律的楷模,为以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受益无穷;另一方面,处于这个时期的大学生,正是对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时候,本来,学生几点起床、晨跑,学校都有明确的规定,只要按照规定做,根本无须所谓3元早餐券的鼓励。不仅如此,别小看这3元早餐券,难免会让学生们产生条件反射,做什么事情,包括应该遵守的制度和规范,都要对自己有好处才会去做,否则,只能是消极和被动地去应付。

显而易见,如此的错位激励,往往会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不仅起不到应有的鼓励教育作用,而且还会增加其依赖心理性。最为关键的是,这种过度商业化的活动,不仅有失校园学子风范,而且还会对学生的思想产生不利影响。毫无疑问,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鼓励是必要的,但这种鼓励应当侧重于精神鼓励为主,比如针对学生安逸舒适的生长环境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氛围,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生理特征和承受能力,科学施教,有的放矢,以增强学生努力学习、自立自强、积极进取的精神,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7/6155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