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博士宿舍床上放布娃娃被通报:与其操心面子更应关心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田德政 2019-10-27 14: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内蒙古大学一则“不允许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10月26日《新京报》)

该则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原因可想而知:“随着时代的进步,寝室被越来越多大学生视为自己的小天地,但大学生们进行的寝室改造与美化行为常与校方对于学生宿舍的管理规定发生矛盾。”其实关于各种“一刀切”“非人性化”的大学寝室管理条例早有先例,如“床上不准挂床帘”“垃圾桶里必须无垃圾”等规定都让人见怪不怪了,那为何这一则消息却引发了广泛的热议?

这场争论的风暴点在于,以往大学公布的寝室管理条例中多围绕“安全”与“卫生”问题进行管理,处罚的原因也如妨碍公共安全或是影响寝室整洁等原因。而只因“在宿舍床上放布娃娃就面临取消奖学金资格的风险”,这样的原因不禁让人发问:“该处罚到底合不合理、对不对等?”

从合不合理角度来讨论,美国心理学家哈利·哈洛曾于上世纪50年代末发起了一系列的恒河猴实验,并从侧面证明了“绒布”提供的触觉可以给人类带来安全感。而无论学历读到什么层次、年龄到达什么阶段,抑或是“是不是女生”,如果布娃娃的作用是提供给物主舒适感与安全感,且放的位置是自己床上没有妨碍公共安全、占用公共空间,这样的行为确实也是无可非议的。当事人女博士也表示:“学校最近宿舍换新柜子,桌子和柜子被学校拖走了,实在没地方放东西了,这也是无奈之举”。从情理的角度来看,女博士“在床上放布娃娃”的行为没有责任去承担“取消奖学金资格”的后果。

从对不对等角度来解析,奖学金尤其是博士生的奖学金更多与优秀的学业甚至是论文的发表情况相挂钩,而奖学金的使用也多用于补贴生活消费以及学术研究消费,奖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在本意上也是校方对于刻苦勤勉的学生的一种激励机制,同时也为营造人人崇知好学的校园学习风气起着一份不可忽视的作用。奖学金的选拔与评定自有一套规章与制度,而如果能够获取奖学金的学生因为“寝室不整洁”的问题失去了资格,那相当于忽略了学生在学业上的努力程度,受到处罚的学生心情也不异于从山顶到山底。

对于该则消息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温海鹏则回应说“近期学院检查学生宿舍是为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检查主要看学生宿舍内是否干净、物品摆放是否整齐。”校方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措施其心可鉴,也值得肯定。但据学生透露,为了迎合检查,校方不让学生使用蚊帐、床帘,还不能放床上小桌收纳筐,不能放布娃娃。另有学生表示,最近宿舍的柜子都不够放东西,宿舍的桌子也被拿走了。因“迎接检查”而做出的处罚规定则有些“矫枉过正”的意味,而如果为了做足面子功夫而把“正”当做“枉”,那也定会伤透学生心。大学作为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校方更应理解并尊重新时代大学生们关于个性化、维护隐私的需求,过度地追求整齐划一的一刀切而选择让学生失去个性,忽略了学生的精神建设的学校即便面子功夫做得再好也只会是冰冷的教育“流水线”。

总而言之,“布娃娃”在这场争论中不应该背黑锅。它也曾在无损他人的前提下,给予过一个身处陌生起居环境的大学生温暖的触动。而关于教育之道,儒学经典《大学》也给出了解释:“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无论古今,真正好的学校在于弘扬美德,在于关爱学生。至于关注“面子”,应该,却不应操心过度;关心里子,是为了让更多勤勉刻苦的学生能够成为未来参天的栋梁。所以,要想发挥大学之道,还请校方多关心些里子,少关注点“面子”。

文/王子潇(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7/6155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