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容为王是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内功心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16: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喷香的煎饼烙起来,香甜的水果端上来,喜悦的歌声唱起来,山东省沂南县朱家林村村民向大家展示着丰收的喜悦。短短3年时间,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不仅长出了“金谷子”“金果子”,也长出了主体民宿、创意农业、果蔬加工等15个新产业。(10月30日《中国环境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兴旺”排在首位,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必由之路,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和关键。但实现“产业兴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笔者看来,村庄产业发展关键不在于采取什么形式、模式,而在于“内容为王”。重点是村庄引进什么项目、发展哪种产业、搭建什么载体、建设什么平台,这才是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内功心法”“基因密码”,并不是一味地建设田园综合体。

事实上不管是沂南朱家林,还是兰陵代村,或者是其他乡村振兴样板村庄,在几十年乃至几年时间里取得初步成功,实现山村旧貌换新颜。归根结底是,这些村庄在产业发展上,顺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满足了城市综合发展和市民对新生活的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结合村庄实际情况,依托挖掘村庄优势资源、特色资源,打造村庄独有的特色业态、特色产业,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培育村庄价值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和发展,并没有一哄而上、千篇一律、“万村一面”。地方政府、基层自治组织以及投资商,都应当清醒的认识到,田园综合体只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选项、一个重要模式,并不是唯一选项、唯一模式。比如,兰陵代村没有建设田园综合体,而是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响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强音,让村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提升村庄的市场竞争力。广大村庄不只是要学习乡村振兴样板村庄的“外功套路”,更重要的是学习这些村庄身上“内容为王”的“内功心法”,要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不动摇。一定要牢记一句话,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在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上动脑筋、下工夫,绝对不能一味地去复制粘贴已经取得“成功”的产业、工程。一旦在村庄产业发展上选择一哄而上、千篇一律,造成产业同质化,将面临严重的恶性竞争,最终失去竞争优势,衰败局面不可避免。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