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不完成作业”式减负是“头痛医脚”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16:3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了33条减负方案,其中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可经家长确认拒绝完成剩余作业。(10月30日 人民网)

即使没有这条规定,学生也可以不完成作业。其结果,无非是遭到老师批评而已,家长甚至还生怕老师对此不闻不问。新规实施后,学生可以拿着家长签字理直气壮地拒绝完成作业了,老师也不敢再批评。且不说孩子,有几个家长乐意如此?其效果就像家长对孩子说:“以后你考多少分,我都不管你了。”怎能让人高兴得起来?

做作业是对所学知识的复习和巩固,虽不是越多越好,但对小学生而言,频繁练习能够提高成绩,也是不争的事实。晚9点写不完,固然有可能是作业量太大的缘故,很多家长却也有“别人家孩子为什么能写完”的疑问。在学校响应不断减负的背景下,极少有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会大到“多数孩子9点都写不完”,知识掌握不牢、书写速度慢、课后先上辅导班等情况,客观上也导致了很多孩子熬夜写作业的情况出现。

进一步说,中小学生的负担过重,不仅来源于学校老师施加的压力,更来源于家长。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无限期待和相互比较产生的成才焦虑,才是学生负担过重的主因,也是减负喊了很多年,却始终难以落实的根本原因——教育部门管得了学校,却管不了家长。因此,虽然小学生下午四点就放学,但仍然不能早睡,因为空出的时间都被家长的各种辅导班填满了。由此还产生了一个现象,家庭条件较好、父母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可以充分利用减负剩下的时间课外拓展、学习才艺,真正让孩子多玩、早睡的家长却感觉吃了亏——分不如别人高,特长也没有。

考试的指挥棒不变、对老师的考核标准不变、家长们的焦虑不消解,所有的减负措施注定徒劳,不可能真正落地。“促进普通高中教、学、考相一致”这条,说起来简单。的确,作业可以少,教材和考试可以简单,可将来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一定要分出优劣,因此所有的人想的都是“比别人强”,如何能说服家长减负?就算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真正将负担减下来,家长们又会担心别的学校、别的地区的孩子从重负中占了便宜。至于“扭转招录人员唯特定高校、唯文凭学历倾向”,这更是痴人说梦,远不是一省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改变的。

治本之策,还是要做顶层设计,改变考试这个指挥棒,让新的评价体系说服学校和家长,主动放弃那些机械重复、靠刷题可以提分的方法,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当然,这更有赖于社会进步带来的全民价值观变化,对成功的定义日渐多元。着眼当下,见效最快的减负措施,其实不是早放学,而恰恰是延长学生的在校时间,因为只有让孩子远离家长,才能够真正让体育锻炼、兴趣活动填满孩子的课外时间,让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