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从“三个视角”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钟晓林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16: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中明确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具体措施任务,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提供了规划蓝本。

一个愈加成熟的社会、一个愈加文明的国家,更加强调道德建设的程度。走进新时代,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更加多元的思想文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弄懂悟实道德建设规律,从个人做到“知行合一”地崇善向上到全社会呈现“激浊扬清”弘扬道德风尚的图景,再到进一步巩固深化、推进国家道德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凝聚起磅礴的民族力向心力。

从人的视角出发,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强化“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修炼“知行合一”的道德品行。中国传统从政修养学说特别强调“修”与“养”,修乃“正心”、养乃“正行”。“内正其心,外正其形”是个人修炼道德品行、淬炼道德自律的重要途径,更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法。诚然,公民道德“大厦”的建设不是靠一人或多数人能完成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在教育熏陶和实践养成中形成“道德自律”,积聚迸发新时代“道德之光”方能绽放出新时代的道德新风尚。各级文明委和党委宣传部要切实履行指导、协调、组织职能,统筹高校、社区、政府、社会形成巨大合力,以良好家风家教、先进模范典型、优秀文艺作品等为载体强化道德教育引导,注重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学典型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行动等形势激发民众在道德熏陶中积极实践养成,让道德品行的修炼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从社会视角出发,强调社会风向引领,注重“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弘扬“崇善向上”的道德风尚。道德建设光是有宣传教育、倡导弘扬是不够的,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建设还必须在“有效治理”基础上督促摆正,使其符合时代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才能培育出一个具有强大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现代化强国。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受不良思想文化侵蚀和网络有害信息影响,道德领域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道德观念模糊缺失、道德失范甚至伤害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等问题。所以我们在大力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要加大对社会道德失范现象的治理力度,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合理运用经济、技术、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多种方式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等不良言行,建立起常态化的惩戒失德行为的机制,涵养“崇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从国家视角出发,加强道德体系建设,汇聚“实践阵地”与“网络空间”资源,构建“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各类阵地是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道德教育的基本依托和重要场所。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蓬勃发展,网络空间也发挥着“实践阵地”的作用,它链接着人们的思想动向,也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哪里有人,我们就应该将道德建设延伸到哪里。在实践中,我们要发展好各类实践阵地的道德教育作用,抓好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充分运用各类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结合实际针对性开展道德教育。同时,我们更要加强对网络空间内容建设,引导互联网企业、网民创作生产传播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文学、音乐、电影电视等作品,加强对网民的网络素质教育和正确引导,培育文明自律的网络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道德环境,让公民道德建设搭载“实践阵地”和“网络空间”迅速成长进步,实现“全民参与”推进道德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我们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远及近,努力把公民道德规范的各类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要利用好各种时机场合,充分运用教育引导“软约束”和有效治理“硬约束”形成有利于培育和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全面发展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践道德的影响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来源:红网

作者:​钟晓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5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