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1名电诈嫌疑人被押回国,打击犯罪就要“追你到天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19-11-07 15: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5日,两架从菲律宾起飞的包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上301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被陕西公安机关押解回国。至此,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9.17”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据悉,此次行动是我国公安机关从国外押解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的一次。(11月6日《西安日报》)

30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是一条比较火热的新闻,不仅西安市当地媒体纷纷上了“今日头条”,就连全国各地的媒体也都进行了重点推荐,新华社还播放了通稿。在这条新闻的一个跟帖里,我看到了一位网友的留言:为公安机关“追你到天涯”的工作精神点赞。是的,这种“追你到天涯”的执法态度,执法勇气,执法情怀,是最珍贵的。治理电信诈骗,就需要多些“追你到天涯”的豪迈情怀。

今年以来,公安部从全国抽调警力成立多个工作组,集中对东南亚国家的诈骗窝点进行打击。9月份,陕西公安机关组成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工作组在公安部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领导和支持下,根据研判线索,历时一个多月,联合菲律宾方面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设在菲律宾巴拉望省公主港市的8个犯罪窝点,成功抓获300余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电脑、手机、银行卡、诈骗剧本等大批作案工具。经初步核查,涉及案件达千余起,涉案金额巨大。

30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的强大是成功的关键。随着我国在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在国际社会有了很重要的话语权,“说话都给面子”是这次执法的一个环境基础。再加之,我国是一个亲和性的国家,与国际社会的交往越多越深度,合作越来越深度,创造了执法便利条件,正所谓是合作共赢。

一个是,说明国家打击犯罪的决心是坚强的。电信诈骗案件的难点在于执法难。一些不法人员,在实施电信诈骗之后,会将资金汇出国外,甚至和国外的一些不法人员勾结在一起,或者是犯罪人员在国外“工作”,给打击工作带来了困扰。面对这种局面,我们的执法人员没有退缩,不惜成本打击电信诈骗,让我们看到了“天下无诈”的美好前景。

30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是个好事情。但是,在叫好的同时,更需要的是反思。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为何总是有人轻易相信?此次打掉的8个窝点,都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赌博和投资实施诈骗的,可以说诈骗的手法并不高明,甚至十分低劣。我们市民不能再当骗子的“印钞机”了,要切实提升识骗防骗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