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支随时可能被折断的笔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浩博 编辑:张瑜 2019-11-07 23: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7年9月5日,印度著名女记者高里·蓝克希,由于在长期的新闻报道中涉及某些集团的政治利益问题,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家门外,被击中胸部和头部七枪后倒地身亡。记者被人们冠以“无冕之王”的称号,但实际上,拿起手中的“笔杆子”揭露世间不公的记者,很多时候都承受着生命的威胁。

当前,像蓝克希这样为新闻事业贡献出生命的新闻记者并不少。即使能够幸免于难,他们的各种权益也遭受着“反对派”的打压。权力的拥有者们视记者为“眼中钉,肉中刺”。当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就会不惜一切代价消除一切“异己”。2018年,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使馆办理结婚文件后失踪,谁也没能想到,一件幸福的事情,最终以卡舒吉惨遭肢解结束。虽然无法还原当时的情景,但卡舒吉的遭遇无疑触动着每个人的心。也许当权者在办公室点了个头,位于百公里外的卡舒吉的生命就被终结了。

表面的风光,并不能够掩盖隐藏在背后的事实,记者实际上是一类脆弱的群体。而存在在这个群体中的,更多的是一个个“小记者”。比起名记者们,他们的力量更加微弱,他们没有出色的业绩,没有出彩的报道,每天的奔波甚至不能够确保老年后的生活。虽然不曾触碰顶端的权力,没有触碰某些“大人物的利益”,生命不会随意被抹去,但人终将有一天会老去,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谁来保护他们?

记者也是人,也需要被保护,既然社会需要他们敢为人先,那就需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底气”,要给他们一面坚实的“盾牌”不畏惧强权和生活的艰难,不做出妥协,为这支随时可能折断的“笔杆子”装上金属的外壳。

把视线转移到我国的法律法规上,当前,针对记者的法律法规仅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及其他国家相关法律。如此少的法律法规,如何能够覆盖到每一位记者面对的每一件事上?当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记者应更容易地申请国家相关部门的“保护”,这种“保护”必须是强大而有力的,能够震慑住施威者的。这就需要国家加快法治建设,为新闻行业设立更加全面立体的专项法律法规,打破当前“有法可依,尚不完备”的现状。从新闻记者的长远发展看,也应当为“敢为人先”的记者们解决“后顾之忧”,呼吁社会各保险单位出台相关“专项保险”,敦促新闻行业用人单位主动承担责任,维护每一位记者的权益,更要关注每一个“小记者”的个人生活。

2002年6月,某地金矿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负责人和金矿矿主为了隐瞒真相,收买了11名记者,他们中的每一位曾经一定都是满腔热血,但面对生命的威胁与金钱的利益,他们选择了后者。我们不能够要求每一个记者都像英雄一样勇敢,每个人也都要面对生活的艰辛。在对新闻记者提出高要求的同时,国家和社会也需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保障和关怀。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记者都是十分脆弱的群体,虽然被称为“无冕之王”,但更多的时候,他们还是作为“笔杆子”存在。当这根“笔”不受控制时,主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折断”它。为“笔杆子”加上金属的外壳,增加它们的硬度,让他们没那么容易损坏,是十分必要的。

文/孙浩博(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浩博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90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