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国民老公”到“国民老赖”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11-11 14: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中午,31岁的王思聪再次冲上微博热搜榜首,起因是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对他发布限制消费令。有人调侃,这是“国民老公”变身“国民老赖”。这个名人“老赖”榜单还有长长的一串,例如锤子科技的罗永浩、蔚来汽车的李斌和乐视网的贾跃亭。他们或被贴上“2019年最惨男人”的标签,有的已是货真价实的“老赖”。(1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我们说的“老赖”有两种。一种是“有钱不还”,一种是“没钱不还”。王思聪显然属于前一种“老赖”。他并非是“没钱不还”,而是“有钱不还”。所以,他是被限制高消费,倒逼“有钱还钱”。王思聪当然不会“欠钱还不起”。即便他自己“没有钱了”,而他的“老父亲”也不会坐视不管、袖手旁观。毕竟其父王健林仍有八百多亿资产,随便“一个小目标”就是一个亿。“儿子欠债”,老子可以“拉上一把”,这几个小钱不成问题,尤其是成为舆论焦点之后,这笔欠债一定会还上的。

“国民老赖”的关注点其实在新闻背后。

一个是,这反映出执法部门治理“老赖现象”的决心。对于案件的判决来说,尤其是经济纠纷案件的判决来说,能不能有效执行到位是最大的困扰。往往是“赢了官司赢不来钱”。案件判决了,一批“老赖”就是“有钱不还”。这种做法是可恨的。而实际上,现实生活中“有钱不还”的主儿还是很多的。打击“恶意欠款”,是司法公平的一个“大目标”。这一次,执法部门能够及时公布“国民老赖”的信息,说明一点:“有钱不还”,即便是“国民老公”也不行,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理念,体现了法网无情的执法理念。给其他“老赖”敲响了警钟。

一个是,这反映出的是强制执行的困境。从报道的情况来看,王思聪并非是“真的没钱”了,并非是“没有还钱的能力”了,而是拖着不还、故意不还。这暴露的显然是执法的困境。对于这些“有钱不还”的主儿,到底该如何约束?到底该如何全面、详细掌握一些人的“财富信息”?比如,王思聪的名下的财富到底有多少,都存在了什么地方?

还需要反思的是对于王思聪这样的“国民老公”,到底是谁骄纵了他?骄纵他的不是王健林,而是粉丝群体。王思聪平时就有“胡言乱语”的习惯,而他的“胡言乱语”换来的却是“关注的焦点”,却是“海量的粉丝”,并且被美化为“全民老公”,这何尝不是荒唐的?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才有了胡作非为的“全民老公”形象。因此说,“全民老公”到“全民老赖”的推手也需要反思。

终结“国民老赖”,即便是“国民老公”也不行。当然,就怕限制高消费之后,对于王思聪的影响并不大:比如,他是不是可以“坐着私家飞机”依然逍遥?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