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桥不该赢了“卖点”失了“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11-14 18: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红桥”在各短视频平台上引爆大江南北,在动感音乐下,走上水上吊桥并左右晃动看谁能坚持到最后,玩法看似相当刺激,却暗藏风险。上周末,武汉一位女士在周边景区游玩时,从“网红桥”上坠落到柔软的充气垫上导致骨折。专家提醒看似柔和的充气垫弹力也会伤人。(11月14日《武汉晚报》)

一根狭窄的独木桥牵起泳池两岸,如此低成本的“网红桥”实在令人担忧。自某短视频平台推广后,网红桥如雨后春笋在各地出现。网红桥以“剧烈摇晃”为游玩者营造紧张十足的刺激感,然而刺激当中就不能完全避免安全问题。网红桥不该赢了“卖点”失了“安全”,安全防护措施不能让步娱乐效应。

可以看到,网红桥不似过山车、大锤摆、跳楼梯等传统娱乐设施,可由机械与电脑全程操控,桥上的游玩者便是主要控制者。可惜,人工控制总是缺乏稳定性的。大量的游玩者在桥上“摇摆”,任由惯性催动小桥,既无法从外部控制强行停止,也无法由内部缓慢调控,一旦超过危险的临界点,事故就难以避免。

不可否认,大部分网红桥下配有水池或气垫,似乎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可事实上,学过初中物理的人都知道,从高空落入水中,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依旧十分强大。充气垫即便能缓冲下坠冲力,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所谓的安全措施更像是“自我安慰”。试问,到底是人玩网红桥,还是网红桥“玩”人?

网红桥伤人并不是少数的个别的现象,从去年以来就有不少游客因网红桥摔断手脚。且从新闻报道的频率及数量看,要比其他传统娱乐设施更多得多。然而,在事故频发的背后,依旧有不少地区将制作网红桥作为吸引游客的亮点。缺乏安全标准和安全监管,低成本的网红桥没有得到限制,反而越来越多,这不是好事。

诚然,我们不必直言网红桥都是危险产品,必须全面禁止。可网红桥管理者也有责任提供更全面细致的安全保障。试想,如果管理者能事先给游客配发安全帽、安全绳或者安全鞋,事故的发生几率会不会降低很多?为了减少成本而忽视安全,网红桥管理的责任是逃不了的。与此同时,有关的安全监管部门应当承担监督和引导的责任,至少能拿出规范,完善安全措施,不能等有人伤了才事后补救。

近段时间以来,标榜“网红”的娱乐设施层出不穷,其中有不少都存在安全隐患。网红效应能弱化警惕意识,所以需要有人主动监管和防范。失去安全的“网红”是低级的“红”。相应的监管不应该跟在舆论关注之后,任何娱乐设施在推出之前都应该得到全面的安全论证。网红桥的伤人事件不能再多了,我们无法预知下一起是伤人还是伤命!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33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