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缴重退费”不应成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11-20 20: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读者来信称,重庆一位老人在缴纳2020年度医保费时,习惯性将在外打工女儿的居民医保费一同缴纳,但由于女儿已在单位购买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老人想要退费时,却发现退费还面临诸多难题。而据社区工作者介绍,由于相关系统升级,原有系统的纠错功能在新系统中被取消,导致费用缴重无法识别。

该事件中,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反思。其一,系统取消纠错功能,导致群众购买医疗保险无法查重,究竟是升级还是退步?其二,买卖公平讲究的是明码实价、多退少补,购买医保只要缴费即可,缴重退费却要诸多手续,是否应有优化升级?

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医保缴重退费需要按照规定流程,经过层层审批、核验并不不妥,尤其是医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理应严格谨慎,但站在群众角度看,他们更多关注的是缴重费用能不能退、什么时候退,如果退费时间较长,群众难免心生担忧和疑虑。

“医保缴重退费”本不应是难题。一方面,为群众解难题、去烦忧本就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所在,群众对医保退费有担忧,各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理应给出一个妥善解决办法,而不应让问题一直困扰群众。另一方面,医保缴费牵扯千家万户,每名参保人员都可能面临缴重退费问题,政府部门本就该及早作出应对,抓好源头治理,防范问题发生,而不是等出现问题再来整改。

问题的出现暴露出当前政务服务仍有一些“中梗阻”尚未打通,仍需各地党员干部勇担当、真作为,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践行到每件小事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尤其要懂得换位思考,善于站在群众角度看待和审视问题,真正把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障碍”清理干净,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向媒体反映问题,说明群众内心对解决医保缴重退费问题有期盼、有愿景,也相信政府部门能够给予满意答复。面对这样一份信任,政府部门更应当尽快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不仅要让系统来场真正意义上的升级,也要大力推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让“医保缴重退费”不再是难题。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感到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