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美颜综合征拉低女性自我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1-22 09: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统计,中国喜欢使用手机自拍的女性比例高达85.4%,而她们发布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的自拍照片,经过美化修饰的比例接近90%。在制造出大量“假脸”的同时,一些用户甚至对自己的真实容貌产生焦虑。数据显示,近年来因长期使用美颜软件的青少年选择整容比例不断升高。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人爱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古往今来,为坚贞、贤惠,或才华出众的美女点赞,更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公共话题。于是乎,女同胞大都希望自己拥有姣好的身材、较高的颜值,并能获得他人的认同。

近年,应运而生的美颜软件,极大地满足了女同胞们在社交媒体上以“照骗”示人的刚性需求。文汇报日前披露的上述数据,再次印证了网友的诙谐与调侃:美颜滤镜,是一项造福女性的伟大发明。

虚拟空间“假脸”频现,绝大多数源于娱乐,无伤大雅。现在的问题是,不少网红主播通过“美颜+滤镜”,把自己修饰得宛若天仙,玩起了猎人眼球、流量变现的把戏,带偏了众多粉丝的审美意识。早两个月,一条社会新闻蹿上热搜:“50岁大妈忘开美颜滤镜!网红真面目曝光,50万金主直接删掉账号”。惨不忍睹的大妈“乔碧萝殿下”,当即让无数粉丝崩溃到怀疑人生。

对网络上大妈容颜的认知,来了个180度的大拐弯,可以“吃一堑,长一智”,提醒网友不再给“蛇精脸”们吸粉行骗的机会,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过分依赖、沉迷于美颜软件的女同胞们,如若习惯于生活在“美颜+滤镜”的幻象里,由此带来的麻烦可就大了,甚至可能颠覆自我认知,造成某种严重后果。

研究人员认为,频繁使用“美颜+滤镜”技术,有可能扭曲人们的审美走向并引发心理问题,患上“美颜综合征”,或曰“想象丑陋综合征”。一旦染上这种学名为“躯体变形障碍”的毛病,就难免以自拍为乐,美颜上瘾。由于“照骗”与素颜反差太大,当事者在自我认知上,很容易滋生否定性情绪,以致在社交过程和职场上,莫名其妙地“以丑为耻”,待人接物畏首畏尾,缺乏必要的自信,进而给生活、工作投下沉重的阴影。

现实中,不少原本长得还算不错的年轻女同胞,之所以也惶惶不可终日地喊着要去整容,十之八九与美颜P图拉低了自我认知,存在很大的关系;否则,何来这般焦虑?

当然,纯粹出于好玩,或有感于岁月无情,在社交媒体上“照骗”一把,只要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旁人无权也不应该横加指责。但热衷于美颜、美容的女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如果希望仰仗后天人造的“美丽”,轻而易举地踏上一条人生的捷径,那就显得过于天真,不利于自我认知的调节和人格的不断完善。

人设如何,无关颜值。一个三观正确、行为高尚的人,即便长相再不咋地,且终日素面朝天,也照样会赢得广泛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