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穷怕了”遮蔽自律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9-11-22 09: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面对家中被查出的赃款声泪俱下地忏悔,“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原本以为“穷怕了”只是出于剧情需要而创作的台词,谁曾想现实中还真有这样的“穷怕了”的贪腐分子。

日前,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的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面对媒体反思道,“是小时候家里太穷,穷怕了”“我对钱的渴望到了极点。”

把现在的“贪”归结于过去的“穷”,其中或有一定关联,但绝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任何人都不能因为曾经“穷”过,就可以不顾道德和法纪的双重约束,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这是为官做人的最基本底线。拿“穷怕了”来说事,无非是想自找“遮羞布”。

没人愿意过穷困的生活,但“穷”也要分很多类型,物质生活上的“穷”是“穷”,精神世界上的“穷”也是“穷”,物资生活的上穷不可怕,精神世界里的穷才最可怕。就如赵德汉,家中藏了如此多钱却分文不敢用,又如高福波,没有以前穷了,人却“栽”了。他们都是典型的精神世界太“穷”,只顾物质上的满足,把信仰、初心、法纪等都抛之脑后,最后留下的不过是人生污点,实在得不偿失。

换个角度看,即使只谈物质上的“穷”与“富”,也不过是种相对论。干部与商人比,自然很“穷”,但与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群众相比,生活又是何等富足。拿“穷怕了”为自己辩解,本质上就是一种强盗理论。真实的他们并不是“穷怕了”,而是被金钱迷花了眼,失去了那份自律之心,只剩下了对金钱的渴望、对贪欲的放纵。

自己“穷”过、穷怕过,就更应珍惜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懂得感恩组织的关怀培养和人民的支持信任,在每个平凡岗位上努力干事创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而不是当起贪腐“蛀虫”,以公权谋私利、自顾自己捞好处。

当然,做到这点并不容易,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面对糖衣炮弹的侵蚀,每名干部都需要有大智慧、大毅力,常检视初心使命、常擦拭自律之心,严守党纪国法的约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守住底线、不坠深渊。同时,也需要从制度落实上持续发力,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给每名干部敲响廉洁警钟,不让“穷怕了”再遮蔽自律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