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怎能沦为“黄牛脚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小杨 2019-11-30 18: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晓波是周杰伦杭州演唱会的工作人员。他告记者:“黄牛的办法多着哩,人证合一?他们就找大学生人肉抢票,抢到票加价回收。”如今的黄牛,被一些人称为新派黄牛,属于羊毛党型,比如众包给学生、兼职抢票,再低价回收,高价转卖。(《钱江晚报》11月30日)

可以看到,在“防机刷”机制出现的今天,人肉刷票已成为黄牛获取票源的主要渠道。不能否认,爱才之心人人有之,可俗话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学生党,怎能为贪图小利,充当黄牛党的“人肉抢票机”?为了赚百元差价,而自贬身价,实在不可取。

从道德上看,黄牛党之害人人厌恶,充当黄牛抢手亦无出其右。演唱会的黄牛党与车票贩子、挂号贩子在本质上都是一样,都是通过强占票务资源盘剥需求者。他们的所做所为,既损害购票者的利益,又破坏供票市场的秩序。与其说他们是“羊毛党”,不如说是“吸血鬼”。青年学子为虎作伥,参与剥削同为青年人的明星粉丝,就没有道德负担吗?

从法理上看,为黄牛恶行买单,易背负法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倒卖文艺演出票,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诚然,眼下相关审查机制不够严密,学生参与抢票倒卖难被追责。可随着法规日趋严厉,纠治黄牛乱也不会局限于“打老虎,不打苍蝇”。青年学子别为蝇头小利,沾染违法祸端,搭上远大前程。

从利益上看,助人抢票倒票也是让自己受伤。毕竟,黄牛组建票务群,组织学生抢票,所涉及的抢票范围并不局限于演唱会。相关的群组可能还会被用于抢车票、门票、机票等等。不少青年学子都曾遇到过“无力购票不得不求助于黄牛”的窘态。今天帮黄牛抢票,明天就有可能成为被黄牛压榨的对象。

学生涉世不深,对待是非对错往往缺乏清晰认识,遇到黄牛党的诱骗往往缺乏防范。有关部门及学校需要站在为学生考虑的角度,加大宣传教育,鼓励学生主动举报拉群抢票倒票的行为。同时,也需要加大惩戒,对于加入倒票群组并进行过卖票的学生进行规劝和惩罚,切实让青年学子认识到其中的危害。

参与抢票卖票,虽然不是最终获利者,也是其中参与者,“黄牛党”的身份逃不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应是我们青年人迈步向前的本分。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