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电商直播风口,高校需保持冷静

来源:红网 作者:崔彤 编辑:田德政 2019-11-30 17: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浙江义乌一高校开设了电商直播课程,学生成立工作室体验主播、运营、选品等一系列流程。他们的指导老师为了更好地教学还专门做了一段时间淘宝主播。数据显示,淘宝直播过去一年带动就业近400万,相关产业成了年轻人择业的热门选择。(11月29日《齐鲁晚报》微博)

高校的这一举措是电商直播行业飞速发展下,让学生紧跟潮流的试水之举,但开设该课程的必要性和实效性有待商榷。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电商直播市场规模的扩大,直播以更娱乐化、更具即时性的方式打开了新营销的缺口,产业经济也呈指数级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直播已然成为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货通道。此外,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较前一年劲增180%,其中女主播占比超过八成,年龄跨度涵盖“60后”到“00后”,其中“90后”占比最高。

可见,越来越多的人瞄准了电商直播这一互联网红利准备大展拳脚。然而,随着电商直播进入爆发期,直播市场已经由最初的“全民开播大战“进入了”真材实料“的实力比拼。数据显示,76.6%的“带货经济”从业者最高月收入低于万元,58.2%的人在考虑转行——毕竟,火爆全网的带货主播李佳琦的财富神话,只是极少数。换言之,现如今直播虽然为各行各业创造了人人可参与的新就业模式,但进入行业后,就需要主播们各显神通了。

而高校能提供给学生的体验主播、运营等一系列流程的教学,仅仅只是进入电商直播的敲门砖而已。学生如何在这条路上走的长远,走的稳健,还需要自己打拼。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可当今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社会,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一夜爆红”的神话,人们只看见了他们外表的光鲜,恰恰容易忽略背后的努力。李佳琪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李佳琪,是因为他拥有多年积累的化妆知识和专业技巧。要想在行业内获得不错的收益,必然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

如今所有人都开始相信成功是可以速成的,各种网红培训班应运而生,但当我们冷静下来思考,那些一夜爆红,靠的真的只是程式化的范本么?不,除了专业知识,他们靠的是真诚,是每个人身为人的闪光个性。

高校希望能够跟随时代的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自然值得肯定,但切记不可被表象迷惑。电商直播,说到底只是一种产品的营销模式,其内核永远都是产品内容的输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势必会出现新的模式成为电商的下一个风口,希望它到来时,高校和学生们能把它当成一项技能加成,而不是傍身之技。

文/崔彤(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崔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