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高校性骚扰,克制应在愤怒之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12-07 22: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一名硕士生在社交平台举报该院副教授钱逢胜涉嫌性骚扰,并称已向校方举报。当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工作。

利用教学上的权威侮辱女性,少数教师的恶行无疑令我们感到恶心及愤怒。然而,在事件未调查清楚之前,旁观者无须用最猎奇的思维猜想其中的细节。在保持关注和监督的同时,保持理性的评论态度,才能减少伤害并惩治罪恶。

可以看到,只要出现涉及高校性骚扰新闻,总有不少网友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下投下愤怒之声。起初,大多数人仅仅是抨击涉事教师,可随着情绪的积累,有不少网友开始攻击学校,或是认为校方刻意纵容涉事教师,或是认为有校领导牵扯其中。

不可否认,出现性骚扰问题,校方管理难辞其咎。可失去理性的声音,易滋生谣言,摧毁荣誉,破坏一所高校教学及生活秩序,进而影响高校健康发展。良性的舆论走向,应该是有建设性的,而非破坏性的。保持理性的评论态度,对校方改正错误很重要。

同时,不理性的网络之声,易催生网络暴力,且伤害性的影响不会局限于涉事的教师及学校。回顾近几年的高校性骚然热点事件,总有不少无关人士“躺着也中枪”。有的是同名同姓的教师,有的是名字相近的学校。更甚者竟有人用戏谑及挖苦的语气,侮辱同校的女学生。

保持理性的关注,不会让热度降低。而失去理性的声讨,则会让伤害扩大。莫小瞧任何一句“猜想”所造成的影响,常言道:“与善人言,暖如布帛。伤人之言,痛如刀割。刀疮易好,恶言难消。”控制好自己的网上声音,保持客观和公正,莫从旁观者沦为“加害者”。

提到性骚扰事件,难免触及部分高校师生心中的梦魇。可惜,在网络中,总有些人惯用失去底线的言辞,揭人伤疤,只为满足脑中猎奇的快感。面对性骚扰,之所以有不少女性不敢站出来发声,也是因为将自己曝光,无疑会受到来自各方的有意或无意的伤害。

在这起事件中,受害女同学敢于公开揭露“钱F胜”的恶行,值得鼓励和包容。面对一位女性的自我曝光,网友更需要保持克制和理性,莫因为一时的无心之言,在伤者的伤口上撒盐。在我们发声之时,鼓励、包容、肯定、安慰等声音应成为绝对的主流。

从发布声明的速度看,上海财经大学对该起舆情热点的处置是迅速且果断的。作为一所全国知名的高校,上海财经大学也有百年校史,希望面对网络中的各类声音,能够始终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姿态,回应网友们的关注。同时,用最大的关怀和爱护,保护受害女学生,莫让任何影响干扰她的生活。

网络舆情从散播、集聚、热议、流行到退却,往往伴随着复杂多样的舆论情绪。其中,既有充满善意的愤怒,也有充满恶意的挖苦。且在社交网络的群聚效应影响下,恶言恶语经由口耳相传也会越滚越大。面对高校性骚扰时间,保持理性、客观才是成熟合格的“网络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