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培机构停业跑路,成也“教育”败也“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世蕴 编辑:陈乘 2019-12-07 14: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9年,数十家教育培训机构陷入关门停业的境况,有些甚至选择直接跑路,行业涉及K12、留学、早教等多个方面,造成了大批消费者的经济损失,以及一些教育从业者的失业。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大家更重视教育,教培行业得以欣欣向荣,可资本的过热却也使一些教培机构失了教育的本心,选择盲目扩张市场,“重量不重质”,将其推向了失败的深渊。

据了解,教育机构自2010年开始受到投资机构青睐,投融资金额在2015年最高达到420亿元。在融资的前期,可以说,的确有一些优质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并且成长壮大,但随着资本的越加集聚,竞争越加激烈,赛道拥挤之下鱼龙混杂,消费者的可选余地变多,一些为求市场份额而单纯利用融资盲目扩张的教育机构,难免会被淘汰。

朋恩早教创始人张云鹏在一篇名为《烧了8000万,我为何没挺过寒冬?》的自述报道中称,“所获融资基本被我们投入新店扩张,却又迟迟没有资金进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增加市场宣传等,2018年我们的市场宣传费用达到640多万,除了新店的宣传和日常宣传,7月我们增加了许多市场宣传、促销活动,刺激消费等。销售虽然略有回升,每月进账百十万左右,但远远未达到原来的数字,较18家店面180万的运营成本而言也是杯水车薪”。于外界的消费者看,此教育机构确实风风火火,可能也会因此而选择去消费。但也正如张云鹏在自述中所说,教师培训草率,日常矛盾频发,低口碑带来的负面影响会一直影响未来的营业与发展,高竞争低差异化的竞争格局更会让其从此一路低谷,难以翻身。

这些教育机构成长与一批教培投资的资本大潮中,单靠资本撑起来的向好景象并不长久,说到底还是要看消费者的选择如何。而这些教育机构显然在激烈的竞争中抓错了重点,过于聚焦于打造堆砌的繁荣,浑然忘却了其主营业务的基石——师资与教育水平才是决定其长久发展的动因,现金流断裂,被消费者与市场抛弃也便是理所应当了。

除此之外,教育培训机构属于官方教育体制之外的存在,受外界政策的影响过大,政策的收紧会给其带来极大的压力,如果本身硬实力教育水准再难达消费者要求,经营就难以为继了。

文/汪世蕴(上海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世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