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给“倒挂金钩”的救人小英雄父母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19-12-07 20: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鹤壁市一家饭店后门的停车场内,一名3岁女童不慎掉进一口20米深的废弃机井。公安、消防、救援队迅速集结,到现场大家都傻了眼——井口狭窄,成年人根本下不去!危急时刻,一名14岁的少年挺身而出,6次“倒挂金钩”下到井里。经过近30分钟不断尝试,被困女童终于被成功救出,女孩父亲热泪盈眶双膝跪地感谢!

河南鹤壁14岁少年王泯燃不顾个人安危,六下20米深井营救一名3岁女童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收获了如潮好评,但笔者以为,我们在给救人小英雄点赞的同时,别忘了给小英雄的父母点个赞。

之所以给王泯燃的父母点赞,是因为作为斑马救援队队员,他们不是不知道救援队的一条“规矩”:未成年人不允许参与救援。因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差,加之救援工作本身充满危险,但是,为了营救深井里的小女孩,身材瘦削的斑马救援队队员王庆军主动提出:“可以让我儿子下去试试。”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同样是斑马救援队队员的妻子徐建英的支持。当时已经快晚九点了,王庆军的儿子王泯燃上初三,要休息了。接到王庆军电话后,妈妈徐建英二话没说,立刻驱车十几公里带着儿子赶到现场。

试想,如果做爸爸的王庆军自己尝试下井救人不成后,没有提出让儿子试试的建议,就不会发生后面救人的故事,如果做妈妈的徐建英随便找个理由加以拒绝,也完全合情合理。比如孩子还是未成年人不适合参加救援,孩子离救人现场较远,孩子刚上初三学习紧张,还有救人本身又比较危险,别人的孩子是孩子,自己家孩子就不是孩子?但是救人小英雄的父母没有想这么多,他们把救人看成是一家人压倒一切的最大任务,吃苦、冒险都无怨无悔,这真应了那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王泯燃下井几次遇阻上来后,救援队的苗队长都与他都进行交流。王泯燃很爽快地表示,不用换人,一点都不害怕,“我今天必须把这个女孩救上来。”对于王泯燃的表现,苗队长很是赞赏,认为他勇气可嘉,这可能和他的家庭教育有关。王泯燃父母都是斑马救援队的队员,孩子在这样的家庭耳濡目染,从父母那里学到了热心救人的优秀品质,加之他自己课余爱好街舞和架子鼓,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好。报道中有个细节尤为感人:王泯燃几次下井都没有成功,在旁边的妈妈也急了,开始为儿子担心。“当时我悄悄问救援队长孩子的情况怎么样,身体和心理素质还能不能承担救援任务,我怕直接问孩子,影响救援进度和孩子的情绪。”正是在父母的默默鼓励和其他救援队员的帮助下,王泯燃终于完成了救人任务。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14岁少年王泯燃毫不犹豫地六次“倒挂金钩”下深井救人,是因为他的身后站着热心救人的英雄父母,这样的父母难道不值得点赞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