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奖滚梯救人大学生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小杨 2019-12-15 11: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大学生连滚带爬按停滚梯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被网友称赞为“最帅的连滚带爬”。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了解到,视频中救人的小伙子获得了学校颁发的59800元微留学奖学金。(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11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在武汉地铁七号线纸坊大街站,一位正在打电话的中年男子因为没有站稳摔下滚梯,身旁是他的两个孩子。而此时电动扶梯是向上运行的,倘若当时没人及时关掉滚梯,后果不堪设想。在这危急时刻,正在为一对夫妇帮忙抬购物车的武汉工程科技学院2019级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学生余涛宏迅速从楼梯上一跃而下,及时地按下了紧急制动按钮。过程中,余涛宏同学不慎摔倒,导致左膝盖擦伤,但从飞奔下楼到关停滚梯,用时不到十秒!

余涛宏同学在地铁站连滚带爬按停滚梯救人的壮举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网友赞扬他“你飞奔的样子真帅”,“是当代大学生该有的样子”。救人英雄余涛宏也受到得到所在学校的嘉奖,重奖余涛宏同学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这堂思政课教会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在别人身处危险境地时,我们是奋不顾身去救人,还是事不关己绕道走?对于这样一道道德考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媒体曾经报道,12月2日晚,辽宁沈阳浑南新区一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突发大火,导致5层以上楼体烧焦。现场一疑似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面对众人的指责竟然说:“你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该冷血车主的说辞引发了网友众怒。如果按照这位做人没底线的沈阳车主的说法,武汉那位中年男子摔下滚梯不是同样与余涛宏同学没有一毛钱关系吗?可是,余涛宏同学在危急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道德标杆,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这堂思政课还告诉我们,危急时刻只有采取科学果断的处置方法才能收到预期效果。“我们之前参与了上岗培训,所以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可以按下电梯紧急制动按钮。”余涛宏同学坦言,他对地铁相关的志愿服务知识已经了如指掌。发现有人摔下滚梯后,余涛宏同学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按下紧急制动按钮,最终被救乘客仅仅手部有轻微擦伤,没有受到更大的伤害。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如果不是他在之前做足了功课,熟悉应急处置的方式方法,遇到紧急情况可能就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了。可见,救人于危难,光有热心是远远不够的,多学点自救救人的技术真的太重要了。

重奖滚梯救人大学生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5/6344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