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APP现奇葩需求,拷问基层干部责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之钰 编辑:张瑜 2019-12-19 22: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一款名为“社会扶贫”的APP上出现很多奇葩需求,有贫困户腿骨折需要跑步机训练,有贫困户外出打工需要20寸拉杆箱,还有人点名需要某品牌羽绒服。19日,该APP平台客服回应称平台审核权限在各地方,对此前网友提到的一些“奇葩”需求已进行下架。(12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这些真的是贫困户提出的要求吗?从流程上来看,贫困户想要在这款APP上发布需求信息,首先要进行实名认证,填写筹款标题、目标金额、需求详情等,然后上传可以证明的图片,最后由扶贫干部进行需求审核,决定是否发布。整个过程中,扶贫干部对需求的审核是否通过,直接决定了该则需求能否在平台发布、能否筹集到款项。证实发布者确系贫困户、发布内容确为所需,这一切全要依靠基层扶贫干部的审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腿骨折病人要跑步机”“出门打工要拉杆箱”等奇葩需求的发布,与村委会、居委会等直接对接贫困户基层干部的不合理审核脱不开关系。一方面,面对层出不穷的需求审核,基层干部可能并没有时间与精力针对每一则需求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排查与落实;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的审核主观性较强,“圈子小、熟人多”的现实容易造成“碍于人情面子”的情况,在审核时有意放宽标准与限度。当然,也不排除有基层干部对申请抱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态度,大手一挥,所有申请全部批准。积少成多,也就容易造成如今各类扶贫筹款APP内“奇葩需求”层出的现象。各类“奇葩需求”占用资源,最终只能让无意捐款的看了笑话、有意援手的寒了善心、真正需要帮助的无人问津。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难就难在“精准”二字上。其中,基层扶贫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基层干部就像是国家与贫困户之间的传声筒。贫困户的需求要通过基层干部传达给中央,而中央的援助又要通过扶贫基层干部真正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的身上。虽说筹款扶贫类APP只是精准扶贫中极小的切入点,但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倘若连审核APP内贫困户的需求都让人看了笑话,又怎能让人信服这些基层干部能把持好精准扶贫的重任呢?

当然,此类APP的设计也有待改进。若想根治“奇葩需求”频出的现象,早日完善审核标准、增加“复审”机制、建立有序的申请流程是关键。

2020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硬任务就是决战脱贫攻坚。基层扶贫干部责任重大,如何“一条扁担两头挑”,两头兼顾助力脱贫攻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重大考验。

文/张之钰(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之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9/6387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