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刘鑫微博号被封,看新媒体的“价值方向盘”

来源:红网 作者:尹淑婷 编辑:张瑜 2019-12-23 23: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高以翔、刘鑫的名字都排在了微博热搜榜前十名。高以翔逝世时的救治过程被百度百科修改,致使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刘鑫涉嫌消费江歌妈妈,被新浪封号。前一条微博评论中众多网友痛斥,后一条微博评论中无数网友叫好。

暂且不论高以翔事件、刘鑫本人如何,而是选择把目光转移到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上:在言论门槛极低的时代,新媒体平台应该如何把稳价值的方向盘,拒绝“网络霸凌”害人害己?

百度百科在创作原则上是一部内容开放、自由的网络百科全书。根据百度百科提出的理念来看,该平台提倡网络面前人人平等,强调用户的参与和奉献精神,它只是为用户提供一个创造性的网络平台,百科全书是由所有人共同协作编写的。刘鑫借助当年的案件涨粉数十万,随后使用流量力量消费江歌妈妈、赢得打赏似乎也是她个人的事情。

我们承认这些都是事实。而且,我们所处的时代早就发生了很大改变,与传统语境下生产的内容不同,各种信息的发布、组织以及后续的补充、修正正被广大的群众直接包揽。很多时候,平台并不会直接参与到内容生产的过程中,它更多的是网友们进行信息交流的场所。但是比起这些事实,我们更应该明白——这一切都不意味着平台就能够放任各种有失事实的信息流通而假装不见。

当下,大多新媒体平台对流通的具体内容都持有一种中立的态度,将信息创作和发布的自由充分下放给网友。适当的中立的确很好,网友们有了这些权力和自由,能够保证平台内容的客观和真实,维持原有的网络环境,给用户最真切的体验。但是,中立不等于消极避责、对有失公允和科学的言论视而不见。网民的言论常常带有主观倾向,在涉及科学知识的内容生产时,也更可能会因为内容发布者的认知水平较低和知识储备量不够而产生错误。新媒体平台应该重视起这些问题,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或许大家还记得魏则西事件。当时,平台“中立”放任虚假信息的流通,对发布于平台的内容审核和管理不够到位,最终造成其就医失败而丧失性命。这种缺乏应有判断的中立,会造成平台公信力的下降,影响更多有价值内容的传递。还有今年六月的“嘲羊群众”词条风波。百度词条平台甚至有意筛选“嘲羊群众”词条,并在首屏推广,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平台的意志,进而扩大了“嘲羊”的效果,这明显是平台没有承担责任的表现,这种做法完全忽视了当事人的感受,给他人带去了负面影响。

2014年曾有一场有关PX毒性的大讨论。以清华大学化学、化工两系学生为主力的保卫者坚守网络长达120小时,直到百度百科锁定PX词条的“低毒”属性而非原来的错误的“剧毒”标注。网民已经在使用自己的力量行动了,更多平台也不再随随便便以“中立”为借口、为态度地放任信息伤害他人而不理,新浪查封刘鑫微博号就是很好的例子。

面对是与非,新媒体平台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对网络言论进行把关,核实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彰显自己的格调和价值观。各种信息交流与传播平台,都应该通过落实行动净化网络环境,减少和避免网络霸凌。

是的,平台的确不生产内容,但平台通过组织内容的方式参与互联网舆论场的构建,这是更加重大的责任,需要平台更加谨慎地对待和承担。一味地追求流量,弃责任而不顾必会被网民抛弃。

文/尹淑婷(河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尹淑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3/6410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