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主流视频网站吃相难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婷 编辑:陈乘 2019-12-24 17: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热播剧《庆余年》在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上实行超前点播受到了广泛观众的不满和抵制。据悉,爱奇艺、腾讯在12月11日均推出了为期5天的活动,会员用户购买50元的付费礼包可以抢先观看6集。此举一出,不少会员用户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视频网站这类行为无异于“割韭菜”,榨干用户的剩余价值,可谓吃相难看。

12月17日,爱奇艺、腾讯视频在争议下纷纷修改了规则,会员可提前看6集的权益不变,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虽然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舆论风波,保障了会员的基本权益,但还是不禁令人思考,主流视频网站背后的盈利模式是否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国的版权意识不断增强,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来源是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在版权意识逐渐培养起来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用户付费意向增强。而事实上,主流视频网站发展多年并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盈利模式。即使用户愿意选择向视频网站付费,也无法弥补网站背后盈利模式存在的缺陷。

激烈的版权竞争致使视频网站生产成本提高,结果只能通过提高会员价格、叠加收费、增加广告内容等方式增加收益。除了广告就是付费,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非常单一和局限,平台缺少上升的空间。

虽然我国用户的版权付费意识总体增强,但仍未达到一定的标准。近十几年来,我国版权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发展缓慢,用户在大环境变化下的接受过程也是缓慢的。在如今,尽管视频网站已进行技术和法律上的完善,盗版资源仍是无法完全杜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视频网站的发展。另一方面,视频网站定价的不断提高也致使有付费意向的用户转向寻找盗版资源。如果视频网站继续大幅提价或是“割韭菜”,那么已有用户对网站的信赖度将会下降,新用户的扩张也会变得困难。

对于观众来说,版权意识必不可少,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抵制盗版。版权意识是对所有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的保护和尊重。

现在看来,“超前点播”这一付费制度遭到了用户抵制,发展前景并不好。视频网站应该更多地思考自身内部遇到的瓶颈,而不是将压力施加到用户身上。首先,要让用户接受新的付费制度,那必然是内容质量高、观众认可度高的剧集。在这一方面视频网站更需要精进内容的质量,把重心放在资源的优化、升级上去。其次,用户的消费习惯培养过程是缓慢的,在这期间尝试推出多样化的、针对不同需求人群的付费制度,让用户拥有选择权,逐渐适应付费的环境。

文/杨艳婷(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