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需与书为友方可“仗剑走天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陈乘 2019-12-24 19: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读书话题,对全国864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每天读书不足半小时,超四成学生每月读书不足一本,小说、名著、传记最受学生欢迎,近六成学生对自己读书的情况不满意。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我国流传下来关于读书的名言金句。读书的益处不一而足,而读书最好的时光莫过于大学生涯,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对外界事物充满探索的渴望,对书本知识强大的记忆储备功能。此时若能够与书为友,必然能够在与伟人交谈中汲取非凡勇气,能够在严谨逻辑中塑造理性思维,能够在波澜历史中明晰兴衰荣辱,能够在华美词章中孕育生花妙笔,今后走入社会无论步入何种岗位,都可凭借大学时读书打下的功底“仗剑走天涯”。

但是从问卷调查中可知,大学生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书籍并没有成为多数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而且从“近六成学生对自己读书的情况不满意”这一结论看出,并非是这些大学生缺乏读书的认知,而是缺乏读书的兴趣或是动力。

书籍的种类五花八门,培养兴趣并非“难于上青天”。既可以尝试从自身感兴趣的书籍门类入手,也可以以问题为导向去从相关书籍中寻求答案作为切入点,逐渐积累读书的次数,培养读书的习惯,然后以此为据点可以选择“深耕细挖”、越钻越精,也可以选择不断扩充自己的阅读领域、延展知识面。当然,培养读书兴趣需要有严格的自律意识,因为读书相对来说总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需要内心的安宁,需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够经得住大学生活的各种诱惑,才能守得住读书时的一方净土。

此外,大学生更要有危机意识,要激发出体内渴望通过读书提高自身境界的原动力,切莫“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并非是指读书要抱有功利主义,而是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从书籍中汲取知识的力量,毕竟当下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快不可及,而且在踏入工作岗位后,不仅会感觉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更会体会到那难以制衡的浮躁内心会让阅读质量大打折扣。

读书并非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功效,但是长久积累则会显现出书籍给人带来的独特魅力,“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最佳的诠释。大学自由且宝贵的时光,绝对不能让书籍轻易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3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