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鸿茅药酒获奖的依据为何不能透露?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乘 2019-12-24 22: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引发舆论争议的鸿茅药酒在近期获奖了。

据媒体报道,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拿下“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此获奖消息一出,再度引发舆论热议。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有媒体联系奖项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询问鸿茅药酒获得该奖项是否有标准可循时,中国中药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肯定有标准,也有评的依据,但不方便透露,同时该工作人员强调,“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过去是过去,我们评的是当下和公司的将来。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

2018年鸿茅药酒一度因跨省抓人而陷入舆论漩涡,将其评为“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依据在哪里,标准是什么?到底有什么不便透露?

面对全社会关注的一起重大事件,中药协必须拿出扎扎实实的依据和客观公正的评判标准,方能化解舆论质疑。

有报道显示,过去10年间,鸿茅药酒曾被通报违法2630次,相当于每个月收到22次通报,其中被暂停销售数十次。而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却在获奖发布会上称,“在国家以及全国各省的历年飞行检查、产品抽验中,鸿茅药酒始终保持着完全合格的记录”。面对这样一家企业,中药协想跳过其污点而“展望其未来”,令人费解。当然我们理解中药协的“护犊子”之心,但如此公然刺激公众情绪的做法,其实是一种“高级黑”。不但不会挽回鸿茅药酒在公众心中的信誉度和企业形象,反而加深了公众对其的厌恶感。

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有些问题的改观绝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最起码从其副总裁在获奖典礼上的讲话,我们无法解读出他们对于自身不恰当做法和涉嫌虚假宣传的反思。

对中药协来说,这次舆论的质疑躲是躲不过去了,不妨站出来老老实实地给公众一个交代,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尤其是要明白,一家企业是否履行了社会责任,是否有资格被评为社会责任明星企业,从来不是“行业内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3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