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课走出困境,“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红网 作者:于亚欣 编辑:陈乘 2019-12-28 19: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对话中面对其它课程老师占用体育课的要求,体育老师只能说“好”。

聊天记录一出,引起热议。老师们之间的对话我们或许不了解,但体育课莫名其妙变成了其它课的场景却是大家并不陌生的。聊天记录里“卑微”的是体育老师,而这背后反映的是体育课的卑微。

一直以来,体育课作为固有课程实际上没有得到上级部门和学校应有的重视,体育课相比其它课程,缺乏规范体系化的教学方案和成绩的有效考察,“耽误一节课也无所谓”成了其他老师占用的“底气”。虽然体育考试成为升学的必考科目,但是却安排在其它考试前,只集中练习考试内容,避免“占用”时间和精力,影响学生复习。在学生心目中,体育课可以早早结束溜去吃饭,没读完的小说、没写完的作业可以留到体育课上……无形之中,体育课就陷入了无足轻重的卑微困境。更有意见认为体育课和体育测试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学生,应当取消。

专业课传授知识,思政课培育精神,体育课锻炼体魄,三者没有主次之分也缺一不可。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摆正体育课的地位,需要体育课自身做出改变,用“实力”真正担当起“不可或缺”的角色。

首先体育课应该像专业课程一样,有专业的教学组,制定科学完备的教学方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其它课程也没有理由占用。此外,对于学生群体,尤其是日复一日埋头于专业课学习中的中学生,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体育课应该有充分的吸引力,学生消极对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兴趣,要根据学生兴趣设计课程内容,让学生体育课成为调节节奏、缓解压力的窗口,带给学生轻松愉快的体验。很多时候并不是体育老师“佛系”或是学生缺乏兴趣,而是学生在体育课上不得不争分夺秒完成其它作业,体育老师见此也有口难言,说到底还是体育课缺少有效考核。同时,体育课考核也要做出适当改变,不同的学生由于体质等原因表现不同,标准不能一条线,体育课应当回归强健体魄的本质,为不同情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我们要看到的不是成绩,而是带给每个学生体育素质上的进步。

文/于亚欣(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亚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8/6440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