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医生的“安好”,何来健康服务的“天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19-12-31 20: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麻醉医生隔空写给父亲的信冲上网络热搜,引众多网友读后泪目。

这封名为《给父亲的一封信》刊发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上,作者谭文斐用平实的语言,借助向已逝父亲隔空喊话的方式,讲述了父子两代以医唯命的从医故事。二十年的成长与思考,道出从医道路上的悲与喜,也让我们对医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自古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医者以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为己任,敬畏生命、关爱患者,彰显医者仁心的崇高职业道德。这封“隔空书信”便是最好的力证。因未能成功挽救患者生命的手术而一生难以释怀,一心想着造福患者,麻醉工作风险高却依然挑起重担……从这些字里行间,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作者父子二人不变的医者仁心,心中满满的都是对患者的社会责任感。“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身为大夫,他们身上始终具有大丈夫的情怀和品格,在时光流逝中一直坚守和践诺医者初心。由此想到,前不久在一跨国航班上,广州华侨医院的张红医生,条件有限、危急之下,用嘴为一位突发疾病的老人吸尿,事后其一句简单的“天职所在”,朴素又厚重地诠释出医者仁心真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从张医生到谭医生父子,不外如是,皆是职业使命的自觉和本性使然。

等闲变却世人心,却道医者仁心变。一次医疗事故使得医院院长被患者家属殴打、医院停止工作三天,一次医疗事故引得满城风雨,父亲一夜之间双鬓斑白,信中把患者群体的不信任不理解、医者的莫名压力映现出来,话出医者的无端委屈和不易。大部分医生莫不恪尽天职、忘我奉献、创造性发挥,可医生不是万能医生,在操作正当、措施正确、尽力救治情况下,手术也不是百分百零风险,这本是该有的科学认知。但一些社会公众或是偏信“神医神话”,或是不能正确看待接受死亡,或是受医生以外的因素影响,失去理性、满身戾气,把医疗救治过程中的任何问题都算在医生医院头上,无理医闹纠纷、暴力恶性伤医事件等,部分患者任性而为,刺痛了众多医者的心,浇灭了众多有志青年献身白衣天使的梦想,影响了健康中国的向前发展。不可否认,医生队伍里面有一些败类,可因几粒老鼠屎偏执地否定整锅汤,不能成为我们的待医之道。

没有医生行业的“安好”,何来社会公众健康服务的“天晴”?竭力呵护好医者仁心,戒除对医者的无故任性作为,多一份静心、理解,这才算是读懂读透“隔空书信”的真意。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