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不是贪污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2020-01-04 21: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人民网报道,2020年1月3日,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及同案被告人张磊贪污一案,对被告人李宁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被告人张磊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对贪污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本该以为人师表之楷模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科学研究,但他却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张磊贪污课题科研经费共计人民币3756万余元,其中贪污课题组其他成员负责的课题经费人民币2092万余元。其贪腐思想之严重,贪腐胃口如此之大,令公众大为震惊。这哪里是为人师表的教书先生?这哪里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然而,李宁却不配人民教师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而且,贪欲是万恶之源,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个荣耀光环,也不能成为巨贪的“遮羞布”。触犯了国家法律,不管李宁过去拥有多少获奖荣誉和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都无法掩盖他的违法犯罪行为。

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约翰•杜威说过:“所谓恶人,无论有过多么善良的过去,也已滑向堕落的道路而消逝其善良性;所谓善人,即使有过道德上不堪提及的过去,但他还是向着善良前进的人。” 教师必须为人师表,必须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如果不能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就必然会在前进道路上失去正确航向,会让私欲把自己引向万丈深渊。这个时候,即便是想悬崖勒马,也来不及了。

希望李宁的违法犯罪悲剧能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并从中起到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因为,在教育界拥有国家投资巨额课题经费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很多。只有敬畏党纪国法,自觉受制于国家法律约束,并把法律当成自己遵纪守法的紧箍咒,才能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只有见腐蚀永不沾,出污泥而不染,才能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和受到世人尊敬的科学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4/6502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