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健案”宣判:保护伞疑云仍待廓清

来源:红网 作者:粒火 编辑:张瑜 2020-01-08 2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被告单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权健公司被判罚金人民币1亿元,束昱辉获刑9年,罚金5000万元,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因“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天津权健在2018年底遭遇了一场扒皮起底。非法传销拉人头、虚假宣传误人命……遭遇舆论炙烤的天津权健,于次年元旦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立案侦查。历时1年多,高悬在权健头顶的法槌终于落下。

纵观这份判决,有些疑惑尚待解答。此前,权健被立案侦查,系因“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此次司法部门的判决中,只追究了权健的传销犯罪问题。要知道,无论是“丁香医生”的起底,还是网友和舆论的爆料抨击,很大一部分都是针对权健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没有问责权健的虚假广告行为,是因为该问题根本不存在,还是说未达到犯罪程度?这一点,恐怕需要有关部门拿出一个解释。

判决之外,更有值得追问的重点。权健公司被罚了,其控制人束昱辉等也临领刑伏法。然而,其背后的保护伞疑云仍然有待廓清。

从最初“丁香医生”的发文,到后来媒体的调查报道,种种信息都表明,权健的野蛮狂奔,充斥着权力纵容助推的可能。要知道,虽然因传销和虚假宣传而官司不断,但权健总能全身而退,而且还能不断“做大做强”,发展到“旗下有7000多家火疗养生馆”,成为年销售额近200亿的保健品帝国。更惹人遐想的是,以慈善捐款为跳板,权健老总束昱辉成了农工党中央委员,随后又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还获得了“天津好人”“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慈善家”等众多荣誉。这些官方给与的头衔,是否具备为权健“护体”的功效?进而言之,有没有人在为束昱辉、为权健撑起保护伞?

束昱辉认罪领刑了,权健案却不能落幕。从权健案进入公众视线开始,舆论就已将质疑指向了“权健背后的人”。有关部门去年初对权健立案侦查时,网友和媒体更是再度发出了清查保护伞的提醒。显然,这是基于现实和逻辑的合理推测。若真的存在保护伞,那就应该毫不留情一查到底,做到“一个都不放过”。唯有如此,才能让权健案圆满落幕,让“权健们”无法野蛮生长。即便不存在保护伞,也应拿出详实的说明,回应舆论的关切,平息大众的质疑。否则,争议势必继续发酵,该案将难以画上句号,进而丧失惩前毖后的治理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粒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10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