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向春运”考验城市服务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20-01-09 16: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近日,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正式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三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趋势中的一大特色。(1月9日 新华网)

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抢购火车票可谓头等大事,有时还不能如愿。若想乘飞机回家,恐怕得花去个把月的“辛苦钱”。于是,“反向春运”应运而生——一些在大中城市打拼的上班族,让父母来自己的工作地一起过年,体验一下别样的春节。

提起广州,以前那绝对是春运“潮汐”最明显的地方,“超员北上、空车南回”之情形年复一年,但据媒体报道,2020年春节,广州将再度成为国内旅游的热门城市之一,还将是“反向春运”的热门目的地。

什么是故乡?从理论上讲,心安处也就是故乡。和花钱劳神回乡探亲相比,在自己定居的已经比较熟悉的城市团圆有什么不好呢;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城市里扎下了根,先前那种所谓的“移民心态”早已不复存在。还有,“90后”如今已成为春运出行的主力,他们又多为独生子女,昔日那种宗族式家庭很多转化成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要么就是“4-2-1”的金字塔式家庭,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促成“反向春运”。

值得注意的是,“反向春运”带给城市的诸多考验是绝对的,能否承接住、承接好“反向春运”的客流,为城市的管理者特别是相关部门和服务机构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对许多城市而言也都是一种不无挑战意味的全新课题。不说别的,吃饭聚餐就是一个不小的事情。和其他假日不同,红包和薪水恐怕也不能完全挡住饭店员工回家过年的心愿,对于一些大家族来说,亲戚朋友都回家团圆,哪怕红包和薪水再高,一些员工也不一定干。

更重要的是,城市如何合理安排运力、运输设备、错开客流高峰期,让走的人顺利地走,让来的人安心地住,也都须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运用统筹学原理选择最佳的预案和举措。

实际上,在此大背景下扩展和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办法还是很多的。比如,精心准备更多的文化大餐,发放各类旅游礼包,提升初来城市者的幸福体验感等等,都是不错的方式。再比如,人员陡然增多对城市有序运行提出更高要求,恐怕需要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并尽力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最终让那些“反向春运”的客流从心底里感到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1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