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我爸是我爸”式证明寒了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2020-01-09 22: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一位年过七旬的郑师傅为了办理“煤改电”补贴,被社区要求证明他与所居住房屋房主的父子关系。但由于其父过世后户口注销,父母结婚证遗失等问题,郑师傅无法提供官方证明材料。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证明,看似简单却让人无从下手。(1月9日 《人民日报》)

不同于以往毫无必要的“奇葩”证明,郑师傅被要求开具的证明是申领补贴的重要一环,确有必要。以产权清晰的房产办理“煤改电”补贴,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套取国家专项资金,避免补贴资源浪费。但难就难在,房产归郑师傅父亲所有,而其父过世多年,户口早已注销,没有“官方”可以出具或是愿意出具郑师傅与其父亲的亲子关系证明。

怎么才能证明“我爸是我爸”?一套两代人居住的老房子,街坊邻里相处多年,总有人能帮郑师傅作证;时光易逝,光阴流转,亲情总还在,亲属能帮郑师傅作证,加之郑师傅家中一家几口的合影,难道都不能作为“我爸是我爸”的佐证?到底什么样的证明才过得了审核部门的法眼?只有盖着官方“大印”的材料才算证明?

办事群众按照流程要求提供所需材料是维护政府正常办公秩序,提高行政效率的前提。但公共服务当以群众为先,重在“服务”二字。规定与现实冲突时,相关部门该如何解决问题?是无证明不予办理,拒群众于千里之外,还是主动作为,为办事群众大开方便之门?答案不言而喻。常言道“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为何不能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为郑师傅出具证明?难道一纸“死证明”,比众所周知的事实更有说服力?

郑师傅的遭遇,折射出当下有些部门、办事机构,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对群众的关心不足,根源则是责任担当意识不足,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近年来,随着“放管服”的持续深入,“四风”问题的常抓不懈,政府部门的服务不断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日衰,人民群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果。但我们不能停滞自满、安于现状,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任重而道远,不能仅停在“脸好看”,更应聚焦“事好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郑师傅的难题一经报道,也许很快能得到解决。但希望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能反躬自省,看一看对待工作有没有上传下达、照本宣科;想一想面对群众有没有漠不关心、敷衍了事。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一纸证明难倒一位办事群众的事件不再发生,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4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