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如你会隐身术”是让学生回顾初心的拷问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01-10 22: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假如你会隐身术,你会做什么?简要陈述理由。”近日,一份大学语文期末考试的试卷走红,几道令人“脑洞大开”的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回答。记者看到,这是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大学国文》的期末考试试卷,包括想象题、简答题、探讨题、论述题和写作题。(1月10日《重庆晨报》)

初见这份试卷,笔者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道给小学生的思维训练题”。想不到如此“低龄”“毫无难度”的试题竟出现在大学期末考试中。近年来,不少高校都推出了趣味考试与趣味试题,可重庆大学的这份期末考试试卷却格外引人瞩目,因为它蕴含着对“初心”与“童心”的守望。

不妨将这道试题,与幼儿园或小学生关于梦想的问题进行对比。与“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假如我家里有一支火箭,我就......”等等少儿趣味题一样,“假如你会隐身术”意在拓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想象力,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试问,长大成人走进社会的我们,有多少时间会思考这样“单纯质朴”的问题呢?

“假如你会隐身术”看似简单,却也不简单。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曾有一则关于“隐身戒指”的故事,讲述的是牧羊人古阿斯获得隐身戒指后,由正直淳朴向阴险邪恶堕落的过程。将同样的问题抛给大学生,既能观察出他们对“慎独”的坚持,又能提示他们坚持善行的初心。

《孟子·离娄下》有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年龄越是增长,越是不能忽略“初心”与“童心”。当代大学生面对各类复杂思潮的影响,诱惑与压力时刻影响着他们。在即将走入社会的一刻,用考试教育他们坚守赤子心,无疑是一件好事。从公开的学生作答看,大多数人都表达了对“坚持正义”“崇尚美德”“追逐梦想”的渴望,这就是回顾“初心”与“童心”的作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高校考试中,能多一些回顾初心与童心的考题,提示青年人坚守梦想追逐梦想,用儿时最质朴的理念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6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