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期刊登马屁文章,导师制勿沦为“导奴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20-01-12 22: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2013年刊发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正文却用两个章节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引发质疑,被网友称为“神论文”。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表示对该论文撤稿。此外,该期刊主编程国栋表示,徐中民在《冰川冻土》上发表的这两篇文章与《冰川冻土》的学术定位不符。程国栋还表示:“我201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两篇文章的发表我事先一无所知,但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我已正式向领导申请引咎辞职,辞去主编的职务,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恳地向广大读者道歉!”(1月12日《人民日报》)

堂堂核心期刊,居然用30多页的版面刊发大谈“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马屁文章,实在令人恶心。而涉事导师却表示事前对此“一无所知”,更是令人生疑。

上述科研论文《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理论与实践(I)》是一篇典型的“马屁”文,该论文除引言部分有点学术概念外,其他大部分文字都在称赞作者的院士导师和师母,讲述其光辉事迹和恩爱故事,然后就是各种人生感悟和赞美。

该论文在论述“导师崇高感”时称,“导师提倡十年铸一剑,他的见识像天路一样高远而深邃,只冷却路基一招就轻松破解了冻土的难题;导师提倡江海纳百川,他的胸怀就像大海一样宽广而平静,让全国研究水土的英豪汇聚到黑河谷底。”

在“师娘的优美感”部分,文中写道:“师娘美,其风姿绰约,雅致宜人,当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文章还依据无才便是德、做饭是一种义务、见利思大义三件事情,推导了师娘的优美感。

这种把导师和师娘夸到天上去,甚至歌颂“无才便是德”的胡乱吹捧,早已超出了一个常人应有的基本廉耻。更加奇葩的是,这居然不是一篇抒情散文,而是一篇严肃的学术论文,出自一位知名学者之手,刊登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事实上,这篇论文的标题就表明其“马屁”性质,论文所属小标题主要包括: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导师与师娘的和谐结合。无论从标题还是内容,这篇文章都充满了马屁味,但涉事期刊居然把它刊登出来了。多年后的今天,由于受到舆论批判,涉事期刊才通报称“审核不严”,而该期刊主编、被吹捧的导师则称“事先一无所知”,分明是侮辱群众智商。

《冰川冻土》是中国百强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共同主办,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期刊,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学术期刊。

《冰川冻土》官方网站显示,论文中提及的导师程国栋,是该杂志主编,也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院士、研究员。文章的作者曾是涉事导师的学生,师生如今是同事,这位导师还是该期刊的主编,论文写的又是自己,怎么可能事先“一无所知”?如果他真的“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那么,为何不及时辞去主编的职务?这种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行为,岂不是不作为和不负责任?如果他对涉及自己的论文都不审核,不把关,甚至“一无所知”,那么,他必然对在该期刊发表的所有论文都“一无所知”,也就是说,除了挂名和拿钱,他啥都不知,啥都不管。

事实上,这位导师绝不可能事前一无所知,因为作为他曾经的学生、如今的同事,该论文作者必然会在事先把文章送给导师审阅,否则,如果连身为主编的导师都不看,他拍马屁又有何意义?因此,所谓“事先一无所知”纯属睁眼说瞎话,无非为了甩锅罢了。

至于该导师说“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则是可信的。该导师这么说,至少已经承认他在事后是知道这篇文章的,但他没有撤稿。而且,据上游新闻报道,早在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主办的“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科学网上,就有人作文提出质疑:这种论文,除了评职称、报奖和应付上级检查,似乎没什么积极作用。无论该导师当初有没有看到这篇质疑文章,他都十分享受被在学术刊物上拍马屁的感觉,并从中发现诸多“积极作用”,当然就不会对论文“做任何处理”了。

1月12日中午,该论文作者、中科院博士生导师徐中民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称,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热议文章表面看起来有点问题,但实际潜伏得非常深刻,对目前地理学沉溺于科学的预测未来是很大的补充。

徐中民身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的知名学者,却以公然跪舔、拍马屁为能事和乐事,且理直气壮地辩称“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足见其连基本的荣辱观都丧失。程国栋同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知名学者,却在自己担任主编的期刊上发表这样的马屁文,还辩称“事先一无所知”,更是不要脸到家了。

近日引发热议的南邮研究生自杀事件,已经暴露出当前高校导师权力过大,导致学生沦为被导师压榨的免费“打工仔”。而从核心期刊发表数万字“马屁”文章这件事情看,当前导师制不仅存在“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危险,而且还会培养大量马屁精甚至以耻为荣的奴仆,一言以蔽之,不受限制的导师制还有可能沦为“导奴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