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红辣椒网评:从春运变迁细数流动中国的“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凯磊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15: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约4.4亿人次,同比增长8%。尽管运量又增加了,可很多乘客却觉得,返乡之路更轻松了。(1月13日《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这个“中国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再次拉开了帷幕。回首那时路,离不开让人头疼的那几大“春运难”:买票难,彻夜排队也常空手而归;上车难,只要能上车,鞋被挤掉无所谓,人被挤哭不要紧;上厕所难,坑位少,人数多,往往一只袋子一个瓶子,就成了如厕的紧急工具。如今,随着黑科技的诞生拓展、服务细节的高度聚焦、“厕所革命”的持续进行以及运能运量的不断提升,“春运难”已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春运出行的变迁折射出了流动中国那些“候鸟”迁徙方式的演变历程,也见证着幸福逐步成为“温馨春运”的最美注解。

“中国名片”新辉煌,聚焦民生尽显大国风范。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完善的路网规模,清晰的路网骨架,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流动中国的“幸福密码”折射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历程。路网的不断完善让春运旅途多了一份从容与舒畅,让诗与远方近在咫尺,让出行从“将就”成了“讲究”,实现了“走得了”的物理需求到“走得好”的品质享受的飞跃。

“定制专列”新潮流,开启春运个性化暖心之旅。运力的提升与路网的完善是一项“硬指标”,但服务为民的“软实力”更彰显了“幸福密码”的本质。上海首趟学生、务工人员组成了高铁“定制专列”,相应“包车团队”还能享受便捷进站、专区候车等配套服务。在东北,“定制专列”还被赋予更多附加值,如沈阳铁路部门推出“高铁+旅游”出行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分别开行相应人数的动车组包车业务。“定制专列”改变了依据传统数据开行列车对数的旧模式,让春运实现了能够回家过年到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升华。这不仅做到了市场“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出发与抵达的双向沟通,更是在用心丈量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启流动中国的暖心之旅。

“反向春运”新时尚,赋予春运新时代文化内涵。与看得见的“定制专列”相得益彰的,是看不见的春运观念的转变。“理性春节”应该是“反向春运”的言外之意,转变团圆的固有概念去其他城市见识不一样的风景,子女带着父母去领略不一样的历史文化,感受不同地域的新春氛围。崭新的过年方式将会一定程度更迭旧有模式,这也正是新时代下一种颠覆性思维的诞生。铁路部门在大幅度实行差异化折扣优惠策略,反向探亲也会实现更大的实惠,“家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春运模式的持续优化其实也是流动中国“幸福密码”的不断破解。

春去冬来,时代变迁。曾经的“春运难”已离我们远去,新式春运悄然闯入了我们的生活。翻开历史卷轴,无言的历史诉说着春运的故事,那是奋进的号角,更是幸福的风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凯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