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网红书店:喧嚣切莫盖过书香

来源:红网 作者:​张聪聪 编辑:田德政 2020-01-14 17: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书店迅速兴起,成为“文化地标”,也成为“网红”,吸引着人们前去打卡。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变化不大。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这与书店客流量的增长相比,几乎算是裹足不前。《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把这种现象称为“只走进了消费者的行程,未走进消费者的生活”。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浸染着书香的民族,不仅有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故事流传至今,还有“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等诸多关于读书的名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读微信、刷微博、看视频,大家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习惯了快餐化的阅读。线下传统实体书店日渐式微,网红书店凭借时尚个性的装潢、主题丰富的陈列、精美的茶点饮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打卡”网红书店逐渐形成一股潮流。

书店越变越美,但是尴尬之处在于:人们的关注点却不在书上,只是单纯地摆造型拍照发朋友圈。阅读量并没有增加,暴增只是流量。据报道,在香港诚品书店珍珠奶茶的营业额,竟然是畅销书的70倍。人们打卡的是网红地,图书反而成了附庸,无异于喧宾夺主。

网红书店增多本身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利用大众的猎奇、攀比心理,使实体书店焕发了新的活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激发了大众的阅读欲望。以色侍人,色衰而爱驰。不在藏书量和质量上下功夫,文化传播功能弱化,恐怕无法长远。网红书店不但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真正喜欢读书的人不会在乎外部环境,席地而坐,一书一茶足矣。只有颜值与书品相得益彰,才能留住读者。

书店想要持久保鲜,那就需要经营者下工夫。面对公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对读者阅读需求进行市场分析,创新更多的优质服务。保证选书的质量,少些心灵鸡汤,多提供可读性强的大众文化;为读者带来好图书的同时要举办阅读相关的文化活动,引导大众去阅读,互相分享阅读心得,将打卡者转化为读者、购买者;提供细致的服务,做精做专。店员不但能介绍书、推荐书,还愿意帮读者寻觅心中所好。始于颜值,陷于服务,而忠于品质。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中华五千年文明延绵不断,与热爱阅读密不可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2019年推动全民阅读第六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阅读可以提高个人修养,同时也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养和文化自信。因此,我们应该回归阅读,打卡一本书,才是打卡一家书店的最美方式。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让书香走进家家户户,在社会上形成要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好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张聪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