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述年】“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更应是文化的丰富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田德政 2020-01-16 14: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旧桃换新符的时候,商场各种年货琳琅满目,春联、年画、吉祥物五彩缤纷;市场土特产品货源充足,南北干货应有尽有。城乡处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所谓“年味”,即人们在欢度春期间,穿新衣,戴新帽;打酒买菜,吃团圆饭;向长辈们拜年送礼品,给孩子们压岁钱;逛商场,遛公园。尤其是在农村,一到了腊月旁边,家家户户做米糖,打年糕,蒸团子,磨豆腐,制作节令食品,准备年货;妇女们还忙着纳鞋底、做新鞋,洗、刷、泡等;村庄上的人还聚集在一起开展娱乐活动。节日期间,人们相见,互为祝愿;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的对联,挂满红彤彤的灯笼,家人团聚,亲朋走动,孝老敬长,庆祝娱乐,外出游玩……如此等等,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春节历史悠久、流传面广,具有极大的普及性、群众性、全民性的特点。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是合家团圆、敦亲睦族的日子。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年味”非但一直以来不变,而且还越来越赋予了文化味。如今,人们相见不再抱拳作揖,以“您好”相互问候;在互为祝福时,通过手机、互联网,或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是送知识,孝敬长辈们的礼品是送健康等。

但也必须看到,在欢庆中也存在着一些低级、庸俗的做法。如:有的在祭祖时大量焚烧纸钱,掺杂着封建迷信的色彩;有少数人在春节期间参与赌博活动,把辛苦挣来的钱输光;有的向长辈拜年时比压岁钱多少,给长辈们增加了经济负担;甚至在少数人家的春联上还写上不健康的内容。在农村,一些地方利用开展的民间娱乐活动走村串户敛财。这些,使本赋有文化内涵的春节变了味,有悖时代发展的要求。

春节,作为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因此,窃以为,在举国万众欢度新春佳节时,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年味”更有文化味。为此,各级基层组织要大力宣传春节的文化内涵,采取悬挂彩旗、办科技、教育、文化、好人好事宣传长廊等,营造节日氛围,引导广大城乡人民过一个文明、绿色、健康的新春佳节;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在节日期间,为广大民众送去精神食粮,丰富他们的节日文化生活。同时,执法、社区、村和物业等有关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新春佳节欢乐、祥和、平安。

“年味”,并不是物质的丰盛,而应该也是文化的丰盛。广大城乡居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家将越来越强盛,人民将越来越富裕。我们要充分提高对欢度新春佳节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用先进的文化思想,开展文明健康向上的庆祝活动,让“年味”更有文化味,新春佳节更加祥和、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