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武汉,我们与你在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成 编辑:田德政 2020-01-23 19: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市今日凌晨官宣,从今天10时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外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通告同时要求,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这是遭到新型冠状病毒严重袭击的这座大城市“壮士断腕”之举。

临近年关,新型冠状病毒猛烈爆发,让人们猝不及防。武汉“壮士断腕”,为举国与病毒争取时间的同时,公众该做些什么?是庆幸自己没有身在武汉而以此当作谈资么?还是疑似被感染对生活近乎绝望?不!都不是。我们应当与武汉一起,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可以关注官方消息,查阅精准预防措施积极转发。当下,新冠状病毒精准数据在各大权威媒体平台时时更新,涉及区域、地点、人群、年龄、死亡比例和疑似感染人群,同时,附上感染途径、防御措施、温馨提示,等等。广大市民不能心浮气躁,不要焦虑恐慌,要相信科学,相信党和国家,要利用好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积极转发,尽力普及和提醒,避免身边出现“伪患者”“假医生”。

可以避免制造恐慌,安抚亲朋好友情绪。社会学界的“蝴蝶效应”充分表明,一个坏的微小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不难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虽来势汹汹,但感染人群仍是少数,分布少数的地区,然而揆诸现实,公众朋友圈焦虑的程度不亚于“非典时期”“世界大战”。可以说,一些人在此次病毒的传染中,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病毒还没身上,却已中毒不深”了。因此,广大市民要依托互联网,把了解的“第一手资料”迅速普及给家人。

可以申请共同参与,根据工作岗位实际建言献策。新型冠状病毒事件发酵至今,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医学界各类能人志士斩钉截铁的申请书更是火爆了朋友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眼前的困难都能得到缓解。呼吁那些对病毒有所了解的人员,根据各自的岗位性质积极为我们所在的城市和社会做些什么。可以是一点微小的建议;可以是一次暖心的电话;也可以是提供当前需要的科学技能和实验空间……

在病毒面前,人类是弱势群体,在健康面前,我们既是病人,也是医生,只要能团结协作、勠力同心,这一场即将“鼠”于你的年前“插曲”,即将接近尾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