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书记省长慰问高速公路说开去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2020-01-25 21: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4日(大年三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一行深入长沙高速收费站,看望慰问高速公路路政员、收费员、养护工以及交警、环卫工,向春节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给予肯定、问候和新春祝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省领导张剑飞、许显辉参加慰问。

??1.png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看望慰问高速公路员工。吕岱恩 网络截图

新湖南、红网、湖南广电第一时间报道了上述新闻。笔者抚今追昔,解读这条新闻,演绎三层含义。

高速公路不负使命

高速公路以快捷、安全、高效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标志之一。湖南紧紧抓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国家政策机遇,大力发展高速公路建设。从长株潭平原微丘区,推进到湘西、湘南山岭重丘区、湘北洞庭湖区,湖南高速通车里程从“十一五”末第16位,到目前的6802公里,稳居全国第五。高速公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已成为广泛共识。

湖南高速人不负使命,不畏艰难,砥砺前行。6802公里高速公路上,雪峰山隧道等长大隧道穿行天堑,矮寨大桥、赤石大桥、洞庭湖二桥、洞庭湖三桥叱咤云霞,多个工程获评“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路域养护“国检”排名从“十一五”的下游,跃居全国第六。

近年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深入高速公路工地、营运一线,强调建设综合高速、科技高速、绿色高速、智慧高速、平安高速;多次督促指导湖南高速集团公司,以最大热情、最大努力、最有效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通畅、温馨周到的通行环境。每逢重大节假日、重要节点时段,省领导更是念念在兹,明察暗访,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高速公路安全保畅,万无一失。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湖南高速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0.96亿元,同比增长11.4%,益南高速建成通车,39个已通车项目竣工验收基本完成,取消省际收费站工作顺利完成,ETC发行完成总目标的114.32%,养护管理“小国检“长大桥隧检测取得了全国第一。

这些成就,再一次诠释了敢于拼搏、不惧艰险、甘于奉献、逆势突围的湖南高速精神。

一段35秒视频的反响

1月21日,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了一段35秒视频,报道了农历小年,湘西高速吉首西收费站一名网红收费员,热情为司机送水饺,引得万千网民吸睛并点赞。

??2.png

网红收费员为司机送饺子。     王华供图

农历小年,吉首西收费站员工放着家庭、亲人不顾,却把司乘人员当作“灶神”。网红收费员彭丽琴与同事们,将先天晚上包好的1000个水饺,煮好送到收费广场,给司机送去美食和祝福。网红美丽的笑容,温馨的问候,与热腾腾的饺子融为一体,将零下9℃的收费站,氤氲得暖洋洋的。

??3.png

网红收费员为司机送饺子。     吕岱恩视频截图

春运来临,湖南高速广泛开展“暖冬行动”。监控指挥中心进行路况、流量研判,制定科学出行、错峰出行、疏堵保畅攻略。株洲管理处预防“八个不发生”。张家界高速春运志愿队,深入服务区、收费站,为司乘旅客提供问询、引导、热水、姜茶,为老弱病残送上暖宝宝。娄底高速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部在服务区扫地,送开水,发放资料,解疑答问,对司乘人员灌输安全意识。邵阳管理处通过蹲点和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时掌握路面动态,避免了长时间、大范围拥堵。雪峰山桥隧所书法家谌业海,书写几百幅春联,送给司乘人员和驻地百姓……

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化智能化,代替许多人工操作,实现了自动化高效率。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党中央、国务院力倡撤销省际收费站,从元旦起,ETC全国联网联通,所有收费广场,只留一道人工收费, “秒”过收费站已成时尚。

但是,普及ETC,节省的是发卡、收费、督导等人工操作,不节省的是对司乘人员的暖心服务。科技创新,没有真正拉开人与人的距离,反而使“增能力、优服务、除隐患、治拥堵、强应急、重引导”,在湖南高速蔚然成风。

??4.png


??5.png

娄底高速春运志愿服务。    赵军 供图

特别是1月16日,一辆由江西赣州开往广西的大巴车,在郴州境内发生故障,36名旅客(外来务工人员)滞留。湖南高速路政会同有关部门,将司乘人员紧急安置到郴州西收费站,为他们优先提供水、食物、晚餐,同时联系维修、换车事宜,将乘客全部送往家乡。乘客激动地说:”高速公路待我们胜过亲人“。日前,央视隆重报道了此事。

女网红给司机“送饺子”,以及湖南高速系列“暖冬行动”,释放了一个重大信号,自1月1日实施省际撤站、ETC全国联网以来,湖南高速坚决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降反升,文明优质服务举措不降反升,把握住重大节假日“关口”的决心和努力不降反升。

“另一场人民战争”必赢

今年过“年”,名副其实。

年,中国远古传说为头上长角、尖牙利齿、眼露凶光的恶兽。“年”平时深藏海底,每到除夕才爬身上岸,吞噬人畜生命。于是,除夕这天,村村寨寨,男女老少,逃往深山密林,以躲避“年”的伤害。因为“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所以人们纷纷在门上贴春联,在院内点放爆竹,除夕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鼠年来临之际,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为这个恶兽“年”。疫情从12月中旬武汉出现以来,传染速度之快、势头之猛、范围之广,出乎意料。

2003年防控非典之后,高速公路再次被推到最前台,成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战场。湖南高速在扎实推进春运常规服务的同时,雷厉风行,打响了防控新型疫情之战。

各个管理处制定并施行防控应急预案,配备了口罩、应急药品等物品,所有当班员工都佩戴口罩,着手对收费广场、服务区等办公生活场所进行大清洁大消毒,并对司乘人员灌输防护常识。

比如,1月22日,长沙高速板仓收费站青年突击队,向过往100多台车辆,免费送出热冲剂400杯,抗病毒口服液300支和口罩数百个。株洲北收费站对收费亭、食堂、监控室、解款室、办公宿舍楼道、办公室等进行了薰艾处理,并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广通公司在服务区做好口罩、测温仪以及日常感冒药、消毒水等物资准备。

所有站队所、服务区都在行动,湖南高速将党中央、湖南省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政策温暖,传递至在途的广大司乘人员。

上述场面,不禁使人想起战争年代。妇女送郎上战场,母亲送儿打东洋;老百姓自己舍不得吃穿,也要给子弟兵送鸡蛋、送棉鞋、送煎饼等。诠释着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以弱胜强的力量源泉,也映照着血浓于水的军民关系、党群关系。陈毅一言以蔽之: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6.png

??7.png

战争年代军民鱼水关系。网络图片

??8.png


??9.png

长沙高速公路进行防控冠状病毒疫情服务。    刘庆 供图

眼约心同,灵犀古今。饺子、月饼、凉茶、防毒液、抗病毒口服液中的精神内质,与战争年代的棉鞋、鸡蛋、煎饼是一样的。春运、防控冠状病毒疫情与抗日战争、三大战役一样,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只要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的精神部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把握每一个环节,把住每一道路口、每一个关口,防控冠状病毒疫情战役,就一定能够打赢。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25/6649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