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专用贷款能否优先给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 编辑:张瑜 2020-02-12 23: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抗疫越吃劲,越需要全社会合力。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企业都纷纷“出钱出力”,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对于那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近日,央行安排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这成为不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救急、救命钱。

就目前来看,仅北京地区,就有数量至少超过300家的企业申请至少达到57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总额,这说明相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但是,这3000亿属于专项再贷款,具体份额如何分配,还需要严格把关。

比如,2月12日财经网报道披露,小米申请50亿元贷款,用于包括口罩和温度计等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美团点评申请40亿元贷款,用于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的资金支持;奇虎360申请10亿元贷款,用于购买医疗相关产品以及开发追踪新型冠状病毒的密切接触者相关的App……这些都属于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巨头,它们在此次疫情中作出了贡献,并且正常的经营也难免受到疫情的影响,申请专项再贷款,并不让人意外。但是,仅这三家企业的申请份额就达到100亿元,其合理性恐怕存疑。

以美团为例,其申请40亿元贷款,主要是用于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的资金支持,这两者之间显然形成很大的反差。要知道,所谓的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免费的部分也应该只是送餐服务费,而不包括具体的餐费。那么,这一信息如果属实,就难免让人质疑,仅仅是这部分费用,需要高达数十亿元的资金支持吗?更重要的一点是,防疫期间为医护人员暂时性免费送餐,本来就是企业自愿所做的公益和口碑,如果这部分公益成本也让政策买单,是否会让公益成色打折?

而报道中也指出,这些科技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是否如此强烈,也存疑。像美团近两个季度都处于连续盈利状态。更何况,作为市值数千亿港元的互联网巨头,越是大平台就越要以身作则。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本该尽量克制与中小企业“争抢”政策优惠的冲动。如此“冲锋在前”,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占本来就有限的政策便宜,这未尝不是一种负面示范。

事实上,日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明确表示,必须确保这些贷款资金的支持精准性,严格保证有关企业系救灾、救急用。而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也明确要求,要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很显然,这些专项贷款支持,理当首先为那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致力于帮助他们疏解资金压力,而不应该是给一些巨头企业“锦上添花”。这不仅考验个别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商业道德,也攸关整个专项贷款政策的真实效力。

无论如何,有限的低息贷款理当“花”在刀刃上,给到最需要的企业。相关大企业在这一关键时刻要自觉体现出应有的商业担当和责任,而相关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也该严把审批关,让优惠贷款政策真正让更多面临重压的中小企业重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7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