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一场严肃与活泼的相遇

来源:红网 作者:史桥 编辑:田德政 2020-02-23 10: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然而,在浙江衢州和广东徐闻县,当地特产椪柑和菠萝却卖得火热。为何这两个地方逆流而上呢?

原来,当地政府与电商平台拼多多联手开启了“农货产销对接”活动。浙江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广东徐闻县县长吴康秀亲直接参与助农直播卖货。活动开启第一天,广东徐闻菠萝累计订单量4.6万单,总销量近25万斤;浙江衢州椪柑订单量超过2万单,销量超过21万斤。

市长、县长亲自带货,这其实也是在遵循农业农村部的要求。日前,农业农村部针对部分产地农产品滞销,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强调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各地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并鼓励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

所谓“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既是在强调责任,也是在倒逼作为。市长、县长直播带货,既是在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在探索开拓新的工作方式。办公室并不一定非要在市政府、县政府,还可以在田间地头,在电商平台,在直播间。浙江衢州和广东徐闻的这一尝试,或许可以向全国推广。

事实上,在做直播网红方面,市长、县长有远比普通人,甚至远比俊男靓女更大的优势。在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当我们在直播间看到市长、县长时,会自然生出“官方盖章”的第一印象,有市长、县长的身份加持,有官方名誉背书,让人下起单来更放心。这种“官方背景”,是一般的广告营销无法比拟的。

换句话说,市长、县长带货,是自带“三包凭证”的。一旦出现假冒伪劣,这直接就是市长县长的责任,他们怎能不上心?这是一场严肃与活泼的相遇:在线上,市长、县长需要口吐莲花,使用直播技巧推荐产品,这是活泼的;在线下,要努力确保产品的合格与安全,这是严肃的。

其实,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事情。如去年“618”购物节期间,全国就有60多个贫困县的县长在网上直播带货;去年5月,济南商河县“网红县长”陈晓东直播带货,更是吸引300万网友围观。这是新的潮流,也是未来趋势,地方政府和企业平台的合作空间,经得起想象。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不仅节约成本,效果也不比明星带货差。如广东徐闻县县长直播开始一小时后,就有近30万网友观看直播、参与拼单;衢州市长的直播间开始15分钟后,更是涌入42万网友。当天夜晚,这两位“主播”便卖出了近50万斤的菠萝和椪柑。

以往,很多地方做类似的推销工作,总是有搭舞台、请明星的惯常思路,但付出的成本和获得的效益未必成正比。很多时候,我们恰恰忘了,一个地方的主政官,就是当地最大的明星,同时也是最又号召力的带货博主。

时代变了,那种坐在办公室里搞民生的传统模式已经落后了。对于地方官员来说,不仅需要多走基层、多考察、多调研,还需要在线上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多抛头露面。现实中,有些地方的民众,普遍不认识自己所在地的主政官,这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一些民众不关心政事,而是地方官员的表现不够、烟火气不足。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所谓执政为民,就是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一个地方的经济作物滞销,不仅是表面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是经济问题。地方官员多出面、多露面,和民众、和网友打成一片,绝不是坏事。这种“零距离”的互动,拉近的不仅是官民距离,更是施政思路与时代需求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史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