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复性消费”,别让疫情防控前功尽弃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0-02-23 20: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得17年前,2003年10月,非典疫情过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携程平台上的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随后在2004年,全国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11亿国内出游人数创造了4711亿元的总收入。对此,人们称之为“报复性消费”。

如今,新一轮“报复性消费”,开始席卷而来。在四川广元市市,不少居民开始出门晒太阳,在广场上喝茶,有的市民拍视频并配上了图说:人山人海,都是脑壳;在广州一些开张的餐厅和酒家门口,市民排起了长队等待叫号聚餐,有些包房还爆满,好多人不再戴口罩。

河南郑州,知名胡辣汤店“方中山”恢复营业,人山人海的排队场面让网民调侃这是“用生命在喝胡辣汤”,“为了方中山,负了钟南山”; 浙江杭州,某商场恢复营业,5小时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而当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状态刚被一名老人打破,她还曾去过香火鼎盛的灵隐寺……

按理讲,倘若疫情结束后,国内消费市场出现“报复性消费”,并非坏事,这对于提振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市场元气,稳定经济发展,提高就业水平有着多重重要意义。只不过,现在,疫情防控仍处于爬坡阶段,拐点尚未到来,任何松懈,任何闪失,都会带来疫情报复性增长。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里有一句很经典的提示话语: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这就要求普通老百姓,要自觉远离人员聚集场所,不参与人员聚集活动,在人员较多场所要佩戴口罩。基于此,城管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和基层社区要主动加强消费市场监督与管理,让公众在疫情特殊时间,理性消费。

而对于当下餐馆、商场、广场、集市等场合,出现的扎堆聚集消费,显然,就是一种与疫情防控不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好在有些地方已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广元市纪委监及时对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问题进行了调查。经研究决定,对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广场服务中心主任张东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对广元市文旅集团武则天文化旅游公司商管中心经理曹建峰予以政务立案调查;责令广场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母绍宏等7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并通报批评。这无疑对全国各地提了醒,对这种非理性扎堆消费苗头,必须打住。

当然,作为一名消费者,也应长点心,要再忍一忍,再在家里多宅些天,别一时图消费逞能,让疫情防控前功尽弃,因“报复性消费”再次出现疫情防控报复性反弹,这才是人们最不愿看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4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