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表格抗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2020-02-29 18: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前从湖北返乡的张涛(化名)通过微信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前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接到当地卫健局、宣传部、教育局、派出所等大同小异的电话,要求只有一个:填表。每天都要填写许多表格,并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天天测量和上报体温。”(2月28日 《法制日报》)

不少基层干部对这种“表格防疫”都有着深刻体会。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一些基层干部反映,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10多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上级很多部门下发的表格都要填,内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复填写”。

多头重复填写表格的问题在基层大量存在,在当前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表现尤为突出,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上级主管部门不考虑实际情况,缺少对工作的通盘考虑,当然,也有体制机制改革不足的问题。

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演变成典型的“表格抗疫”,而“表格抗疫”,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表格抗疫”在许多东方盛行,这类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不仅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耽误疫情防控工作,也引发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防疫期间,基层工作人员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填表、报表上”问题,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基层医务人员的时间要用在刀刃上,这位负责人表示,已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

有关人士认为,从现在的疫情发展形势来看,形式主义最大的危害就是降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使疫情防控陷入空转的境地,从而导致疫情防控达不到效果,甚至出现失职、渎职的问题。

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战“疫”中,有关职能部门要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敢于把日常生活中已经有所尝试的做法运用到形式主义的防治过程中,不能让“表格抗疫”之类的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扰疫情防控、影响战“疫”的士气和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