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归理性本位,扼住情绪狂魔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乘 2020-03-09 17: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情绪是复杂多变的东西。跟着情绪走的人就像一枚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容易伤人,也会伤着自己。当今社会,情绪化行为和情绪化表达随处可见。有些人,遇事先上三把火,把情绪挺在前面,咆哮指责大骂一通再言其他。最终落得个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环顾左右,此次疫情发生后,情绪化表达、指责时常有之。比如关于疫情的起因,不少人凭着情绪和感觉天马行空推测一番——生物战阴谋论、人造病毒泄露说……不管是那种起因,不管真相如何,先扯起嗓子逮着可疑对象破口大骂一番为快。除了这种大事件中的情绪化指责,日常生活中的情绪化“战斗”更加激烈,马路上的“路怒族”,泼妇骂街式的“嘴斗”,“一言不合就XX”的行为,“不管你怎么讲,我就要XX”式任性……可以说,一种情绪,有无数乖张的行为来诠释。这些人动不动火急上头,动不动打架骂街,让人啼笑皆非,应接不暇。如果一个社会,都被这种情绪化言行充斥,那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喧嚣、聒噪、浮浅的社会,感受不到温暖,收获不了理解,抵达不了真相,遇见不到文明。

泛滥的情绪不能放纵。想要治好“情绪化顽症”,就要认清其病根。综合来看,病根有三:一是因为姿态不对。遇事老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得理更加趾高气扬,失理便偷奸耍滑,不愿放下身段;二是因为心态不正。遇事缺乏同理心,只跟着自己的情绪走,不愿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因为理性缺失或者理性不够。遇事不沉着冷静,深入思考其来龙去脉、是非对错,而是用情绪去处理、做判断。放纵的情绪烈火迎来的必然是惹火上身,而等不到春暖花开,柳暗花明。

诚然,世间万物,没有绝对的对错,而应持之以度。人之所以为人,抛开不了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因而适当释放情绪、解压可以,但绝不允许情绪异化成了洪水猛兽。情绪和理性位居天平的两端,二者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靠人的理智和主观能动性来实现动态平衡。

要想不被情绪化唾沫“掩盖”,要坚持住一个原则。不论风狂雨骤,都要牢牢确定并巩固理性的统治地位。因为,被情绪统治的人或者社会很容易走极端,要么狂欢要么恐慌,最终难以得到善果。只有回归理性本位,才能扼住情绪狂魔。

要想不被情绪化行为“撞伤”,要把握好一个度。可以说,情绪和理性的较量是伴随人之一生的。二者占比之度,稍有偏颇,都会有缺陷。所以,任何人遇事定要三分冷。冷却之后再表态、再决策、再行动。只有控制张弛之度,才能达到刚柔相济的境界,活出人生的侠骨柔情。

春风至,天变暖。花渐飘,人易浮。多点理性,少点情绪。世间美好,皆入君怀。

来源:红网

作者:三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