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化”同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秀玲 编辑:陈乘 2020-03-14 21: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经济社会发展的千丝万缕都得从这根“针头”上穿过去。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等大量任务都堆积在基层,而基层治理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基层治理从来都不是单一的课题,它几乎囊括了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所有元素。例如,我们都知道基层政府的任务主要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其中必然涉及到收入分配、社会公平、就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突发公共事件等各类矛盾冲突,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确立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利领域和权利关系,把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利益联结点,整合资源、人力等,举政府、村(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在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协同化上下足功夫,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实施精细化服务。在商业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随着社会流动性的不断增强,社区空间不断增大,不同社群的自治需求越发多样,新形态下社会集团的分化重组又催生了许多居民自主参与管理的诉求,倘若只是“一刀切”式的粗放管理,必然引来更大的冲突。只有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乡贤能人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根据情况分类施策,并为其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才能有效防止“无事找事”的情况发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规范智能化运作。智能化显然已经不是当下的新鲜词眼了,但基层治理智能化对基层群众而言意义重大。就拿智能手机而言,它俨然成为了很多人的一个外挂“器官”,身份信息、消费水平、工作情况等一系列数据都可随时查询,甚至健康状况、出行轨迹也可以通过扫码获悉,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的同时,降低了治理成本。又如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查询和办理社保、上班族远程在线办公等都大大减少了多层沟通所带来的信息不对称的误差。但揆诸现实,智能化的普及、“大数据”的全面采集和规范运作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推行法治化管理。“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政府主导、社区协同、社会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下,必须要确保一切行为的合法性和安全性,确保参与社会组织的规范性和其运行路线的法治化。而对于村民自治作用相对式微的乡村而言,因社会力量不能实质性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去,就需要政府出面,将体制外的社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并确保其权利诉求的正常行使,从而在基层构建起多元民主协商治理的新格局,让基层治理更有深度。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聚力协同化发展。从传统的“网格化”到现在的“数字化”,我们无不是凭借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完善了每一次治理,这就是协同发展的力量。无论是精细化服务、智能化运作还是法治化管理,最终都需要落实一个协作问题。如果把基层治理涉及到的单位或部门比作一个个小块的话,只有每一个小块之间信息互通、资源互补、齐头并进,最终才能联结成一张大“网”,而这张“网”也将惠及面上所有的小块。

来源:红网

作者:陈秀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2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