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抗疫医护子女加分,不该忽略反对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2020-03-21 18: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关于该不该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高考加分的讨论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3月20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的观点可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他在视频节目《言之有李》中明确表示,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分,对此他坚决反对。

无疑,李国庆的观点让给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升学加分一事重新回归热搜,并加持了反方意见。更重要的是,李国庆的论据似乎无懈可击。他认为,教育资源是稀缺的,要保证高考的公平性,让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高考还是相对最公平的方式,这里边不应该有特殊贡献加分。的确,在公平面前,任何优待都会显得刺眼。

当然,反对加分不等同于反对奖励,只是对抗疫英雄的致敬不应该以有损教育公平为前提。在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负重逆战,没有他们就没有当下的战疫成果,我们就没有办法拥抱春天,所有人都感谢并致敬白衣天使、逆行战士。发补助、给补休、有优待大家都乐意且支持,但政策倾斜下沉到子女教育,那势必挤压非加分学生的生存空间。

要知道,如今教育的竞争有多残酷,10分、20分往往意味着一道鸿沟。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有一个名词叫“一分一档”,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候,每一分都十分珍贵。除了加分之外,还有一些诸如就近入学、优先安排、中职学校直接录取等政策,这些都让入园难、上学难、升学难的“困难户”们望洋兴叹。如果说,这些优待政策存在排他性的话,如何实施落地就得好好思量一番了。

在制定倾斜政策的时候,不同的声音不该被忽略,在实施优待政策的时候,更应该兼顾公平。其实,加分政策不是不可以有,问题在于是基础分的算法。如果说,基础分一样,加分只作为同等分数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倾斜,这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把加分算到基础分里,那么对其他学生就是不公。如果是后者,那么教育部门还是为他们提供几个特招名额为好。

医护工作者为国家做了贡献,国家理应奖励他们,但奖励主体首先应该是他们本人。当然,做出巨大贡献的,惠及其子女也是无可厚非的。奖励的方式有很多,但上来就送分是有待商榷的。此外,还要防止个别人移花接木、揩政策的油,真正让倾斜政策精准惠及,这才不枉一些人做出的让步。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