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不让“清明代祭”成为一种“公例”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陈乘 2020-03-24 20: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厦门将以公墓、骨灰堂为单位,组织集体代祭扫。根据方案,厦门各殡葬服务机构将在3月31日前,开展一次园区环境清理活动,包括擦碑拭尘、清杂除草、培土绿化、整理打扫等。同时,以公墓、骨灰堂为单位,在4月4日至6日组织集体免费代祭扫,向每个墓位、骨灰格位敬献一枝鲜花,相关视频、照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发布。(据3月24日《海峡导报》)

对“冥界”来说,清明节也算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了。不仅“冥界”热闹,人世间更是熙熙攘攘,前往扫墓祭祖。而今年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按照以往的“惯例”,清明扫墓祭奠人潮涌动,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无疑是一种重大的隐患。但对老百姓来说,清明祭祀不仅是我们社会的一种“公序良俗”,更已经形成一种文化现象了。如果清明仅仅是“不准扫墓”,会让不少人心情不安。厦门市推出这个“组织集体免费代祭扫”的举措,恰到好处地给这种传统习俗找到了一个“出口”,也让人们顿觉得耳目一新。

人们之所以要在清明前后到逝者墓前祭扫一番,一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哀思,二是清扫墓地,让逝者安息的地方清洁干净,庄严肃穆。表达哀思可以随时随地,而清扫墓地,或献上一束鲜花就只能“亲力亲为”了。而厦门市这种“清明代祭”的方式几乎是解决了这一切,虽然亲人不能到现场,但有集体出面,擦碑拭尘、清杂除草,当一切收拾得干干净净之后,再有集体向逝者献上一束鲜花。这样的“集体代祭”不仅更加文明隆重,也更富有人情味。

从表面上看,这也许只是我们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的“无奈之举”,笔者却以为这实在是可以“持续发展”的有益举措。众所周知,清明前后的扫墓行动,既是群众的“必须行为”,也是一种“无奈行为”。很多人为了这种“无奈”,不得不千里迢迢,甚至“漂洋过海”回来祭祖扫墓,这里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要靠不菲的财力做支撑。有的人实在抽不出时间“亲力亲为”,就只好请人代扫,甚至花钱雇人“哭坟”。而形形色色的扫墓行为,不仅劳民伤财,污染了环境,也酿出了许多的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不管从个人利益出发,还是从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这种“集体清明代祭”的方式,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等疫情过去,我们何不让这种方式成为一种“公例”,让我们的清明祭奠形式,更绿色、更环保、更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