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延期办奥运也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明浩 编辑:陈乘 2020-03-25 19: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发布公告,同意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改在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称呼将保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给全球运动员的信中表示:“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包括举办奥运会。”

在抗疫面前,国际奥委会同日本政府共同做出了奥运会延期的历史之举,这不仅避免了大规模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再度加重,为全球的抗疫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与机会,同时也契合了奥运会团结世界人民,维护人类健康的主旨。延期办奥运,正是团结一致、崇尚健康的奥运精神的具体体现。

奥运会是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为一体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如今疫情当前,全世界各个国家都面临着病毒的威胁,面对全球性的危机,人类应该团结一致,携手对抗,而奥运会的延期举办,正是顺应了全人类同命运共患难的时代大潮。虽然2020年夏天我们不能齐聚一堂,但是延期举办奥运将世界各地人们的心都紧紧联系到了一起,使人们虽身处异地但心相连,这何尝不是奥林匹克的最初主旨呢?

奥林匹克精神的源头是古代希腊文明,古代希腊对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础。疫情的肆虐,使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新冠病毒通过空气、接触的传播方式,决定了在抗击疫情时期,任何大型集会都将会给新冠病毒以可乘之机。而奥运会的举办会造成大量人员的流动,这对于控制疫情是极为不利的。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以来,奥林匹克精神经历了从挑战自我、追求人的身心协调和全面发展到追求运动竞技的人性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演变。奥林匹克精神越来越注重人性化、注重团结,而今延办奥运会,为全人类抗击疫情做贡献,正是奥运精神朝着更人性化、更团结的方向发展的具体体现。可以说,延办奥运代表着奥运精神内涵的发展、拓充,代表着现代奥运会在更为契合人类社会发展上走出了一大步。

国际奥委会延办奥运的举措正是说明,体育的价值从来不高于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才是高于一切的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风向标,其独有的文化魅力一直感染着世界人民,其强烈的人文精神,更是其能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在全球疫情严峻时,奥委会选择延期举行而不是取消东京奥运会,更是给予了全球人民抗击疫情一针强心剂,奥林匹克的圣火也将留在日本东京,其熊熊燃烧的火焰,正是人文精神的希望之火,使全球人民都看到了疫情幽暗隧道尽头,是美好明亮的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明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