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除别墅群,范冰冰再难“把脚伸到海里”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20-03-28 21: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青岛西海岸豪宅地标——涵碧楼独栋别墅群,正被拆除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现场视频显示,20多台挖掘机正在现场施工,部分别墅的墙体已被推倒,现场一片狼藉。(3月28日 中国新闻周刊)

据了解,涵碧楼独栋别墅群,是号称大陆第一家七星级酒店——青岛涵碧楼酒店的一部分,修建于西海岸凤凰山麓的张屯嘴,总投资高达30亿人民币,建有41栋海景独栋别墅。单套别墅的售价高达6千万~1.2亿元人民币,两年前已销售一空,购买者非富即贵。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豪华别墅群被拆除,事前竟然“悄无声息”,不见官方发布相关消息。上述视频疯传后,当天下午,黄岛区官方微博“黄岛发布”回应称,由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实施了海岸线施工、回填,对礁岩造成一定程度破坏。根据省、市有关单位研判,需对项目涉及破坏生态岸线的41栋建筑进行整治。为最大程度保证当事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在采取了评估、洽谈的方式对41栋建筑进行资产确认后,于3月25日启动依法整治,以恢复海岸带的自然生态功能和生态岸线的公共属性。

2016年以来,中央要求加大对海岸线的保护和管理。去年11月,青岛市出台《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除必需的公共基础设施外,禁止在沙滩上建设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由此看来,拆除涵碧楼别墅群,有政策和法规依据。

不过,与此前陕西秦岭违建别墅群被强拆不同,黄岛区官方没有认定涵碧楼别墅群是违章建筑。违章建筑被强拆的一切后果,由当事人承担,政府不会补偿当事人任何损失。而合法建设的建筑被拆除,政府应当补偿损失。从官方回应看,有关部门已对涵碧楼别墅进行资产评估,并与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换句话说,涵碧楼别墅被拆除,当事人将获得政府相应赔偿。

问题在于,在未向公众清晰交代的情况下,就“静悄悄”地将价值数十亿的别墅群一拆了之,真的合适吗?事实上,公众对此并非漠不关心,相反,相关新闻跟帖众多。网友们关注焦点有二:一是别墅群当初是如何被批准的?是否有人应该负责?二是政府做出拆除决策,要付出多大代价?是否应当对公众有所交代?

为了保护海岸线,地方政府主动拆除政策红线范围内的永久建筑,是敢于担当的表现。但这种担当不等于可以漠视公众知情权,“大题小做”,大事化小。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公布拆除豪华别墅群的具体安排,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回应公众关切需要,也是建设法治政府基本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范冰冰曾是青岛涵碧楼的形象代言人,也曾透露自己是涵碧楼酒店的常客,并专门推介了这里的别墅:“我看过很多很好的别墅,但是这里真的让我眼前一亮。它离海特别近,你从院子里走出来就能把脚伸到海里。”涵碧楼别墅群被拆除后,范冰冰再也难以“把脚伸到海里”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